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学术研究亦须转型升级
时间:2012-11-15 15:07:4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孙瑞哲

  纺织行业亟须转型升级,学术研究同样要转型升级。

  今年有两个词在全社会范围内引起热议——里约共识和第三次工业革命。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一致认为,行业发展应在兼顾经济增长的同时,还要注重社会进步与环境保护,这三者是统一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基本特征是以新一代的互联网和可再生能源的结合,以数字化制造、新型材料应用为方向。这两件事对纺织行业具有深远的影响,纺织行业在努力探寻着与新兴技术相结合的方法。这也是产业发展和学术研究转型升级中的重要课题。

  一方面,纺织行业正在由大向强转变,从规模经济向价值经济转变,其中起到重要推动与基础引领作用的学术研究也应该与时俱进,因此我提倡“独立而不孤立、自由而不自闭、领头而不寡头”。首先,综观行业的发展,竞争已经从个体竞争转向系统竞争,由企业之间的竞争发展为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所以在学术研究方面既要倡导独立科研的学术精神,又要倡导开放合作的模式,建立集成创新的模式。其次,学术精神离不开自由的创新氛围,苹果公司的成就在于其开放自己的平台,实现社会资源最大程度的整合,学术研究也是同样道理。再次,不论学术科研人员还是研究机构,在占据一定资源优势的情况下,应带领更多后起之秀、更多人获得进步,这是新时代对促进学术发展的要求。

  另一方面,产业发展与学术研究的转型升级都要关注“协同创新”。协同创新已成为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核心战略。行业的协同创新要围绕两个有效需求,一是在产业中观层面,要聚焦行业的共性需求和重大关键技术的研发与推广。另一个是企业的微观层面,围绕企业的自身发展、产品定位、个性化需求,如何通过产学研用联盟,实现有效运作并最大程度整合资源。

  目前,纺织行业的发展可以用趋缓、下滑两个词概述,投资、产量的增速,出口等方面都面临着巨大压力,然而,残酷的现实催生了技术创新的动力,催生了对于技术创新的需求。在目前这种情况,有几个重要的命题:一是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来提升劳动生产率,抵消劳动成本要素上涨的因素。二是资源的瓶颈能否通过替代材料实现突破。棉花问题不完全是供需问题,但带有很大供需关系的因素在里边,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社会经济发展,对纤维的需求增加,资源瓶颈问题已成为一个突出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

  学术研究和产业经济存在共生关系,我们关注价值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低碳革命带来了新的市场竞争压力,在绿色经济时代,产业用领域和节能减排新技术领域都有很多新突破。同时,我们积极倡导新的生活方式、新的消费理念来促进行业相关技术的提升。社会层面消费理念的提升也会让我们减少不必要的消费,促进清洁产品和产品循环利用。

  作为学术领域的需求方向和突破重点,近年来纺织企业在研发方面不断增加投入,甚至超出了政府投入。因此,我们的协同创新不仅是发挥高校和研究机构在相关的科研领域的作用,还要把广大企业结合进来。

  有效需求中共性技术的研发推广值得关注,实际上一些发达国家关于共性技术的研究推广已非常成熟。这给了我们强烈的启示:我们应形成一种机制来推进行业共性技术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