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全球过剩改变产业格局
时间:2012-12-11 17:27:0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泰可荣董事长 Charles Fryer谈中国己内酰胺产能翻倍后的影响

  2012年,我国产能为10吨/年的己内酰胺装置共投产了6套,使国内己内酰胺产能在12个月里几近翻了一番。根据中纤网与英国泰可荣全球化学有限公司的统计,截至今年12月,全球己内酰胺在运装置的合计产能超过550万吨,超出目前实际需求,创历史新高。这些新增产能使全球己内酰胺的供需面由平衡转向供应过剩。然而中国市场中己内酰胺产能是否过剩?目前的发展又有哪些问题?对于全球己内酰胺产业格局又产生了那些影响?

  英国泰可荣全球化学有限公司董事长Charles Fryer是全球己内酰胺行业忠实的观察者,四十多年的从业经历成就了他在此领域的权威地位,也让这位老人见证了全球己内酰胺由供不应求,到供需平衡,再到目前供大于求的局面。他在去年的中国国际己内酰胺与尼龙会议上,就以《己内酰胺盛世还能持续多久?》为题做了报告,提醒企业谨慎投资。利润摊薄后行业“风光”难再,产业出路在何方,成为投产或者计划投产企业最为关心的问题。本报记者就此问题专访了 Charles Fryer。

  记者:您如何看待中国在己内酰胺行业的逐渐壮大?

  Charles Fryer:中国今年投产了6套己内酰胺装置,每套装置的产能都在10吨/年。这是很大的产能。随着新装备的运行,中国的己内酰胺将进一步满足中国国内下游的需求。中国己内酰胺对外依存度由之前的66%下降到51%。这是很大的改变。中国政府希望自己的国家能够实现该产品的自给自足,因此这对于中国来说是好事。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对己内酰胺进口量的减少,使国外同行企业感到压力。在全球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国外的一些工厂不得不关门。然而,中国目前只是在中低端产品拥有大的产能,在高端市场依然无法摆脱进口。据我们统计,中国目前主要从北美、西欧、东欧和日本进口己内酰胺。西欧地区产品品质较高,受中国产能增加影响较小;北美地区因为产品价格便宜所受影响也不大;日本是中国近邻,在中国有很多多年的合作伙伴,一时订单也不会有大的减少;而东欧因则会因为中国产能的增加出口量大幅下降。

  2013年末,中国将有更多产能投放市场。未来几年,全球己内酰胺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难以避免,不过随着部分落后装置的淘汰关停,供应过剩的压力将有所减小。

  记者:己内酰胺的利润下降是不是表明中国己内酰胺产能的过剩?

  Charles Fryer:中国新投产的企业比较多,己内酰胺对外依存度减小,同时利润也大幅下降。利润的下滑在产能的提高之后,是不可避免的。对于想进入该领域,或者已经进入该领域想赚钱的企业来说,会有些失望。一些企业看到目前的形势,就会打消投产的念头。已经投产的企业也不要担忧,因为中国己内酰胺的产能在一段时间内是不会过剩的。虽然利润下降,但只是减小,还是有利润可赚的。

  中国市场方面,在2011年出现僵局,而在2012年触底反弹。截至目前,己内酰胺消费量的增幅已达到20%左右。而今年中国以外的其他地区,己内酰胺的消费量呈现零增长或者负增长。换句话说,己内酰胺的消费增长都发生在中国。据我们统计,2013年~2020年,中国己内酰胺消费量的年增长率达到8.4%。

  另外,预计五年之后,随着行业新产能的陆续投放,以及装备的更新,再加上下游新产能的上马,在新需求下,全球己内酰胺行业的利润会有一定的提升。而且,己内酰胺企业自身也在不断提高技术、节约成本,能够保住一定利润。

  记者:关于中国己内酰胺产业的技术发展以及提升,您有哪些建议?

  Charles Fryer:中国己内酰胺产业现在还不能摆脱国外的依赖,正是由于技术的制约。国外市场在此领域一段时间内不会受到生存压力,也是因为拥有成熟的技术。如果不提高技术水平,中国在己内酰胺行业,只能成为中低端产品的霸主。

  而要提高技术,中国目前有三种选择:一是向国外企业买技术;二是通过投资自主研发;三是和国外拥有技术的企业投资合资公司。当然,我们应当看到,第一种方式不太现实。如果国外企业的技术还有赢利能力,为了自己生存,他是不会卖给你的。另外两种方式比较可行。据我了解,中国的海利和恒逸两家公司是通过自主研发提升技术实力的,这在目前形势下是可行的。

  记者:您对于己内酰胺的应用以及锦纶长丝的发展有哪些建议?

  Charles Fryer:己内酰胺在纺织和工程塑料的应用比较广泛,目前中国在己内酰胺的应用上,主要还局限在纺织领域,原因是技术没有跟上。所以发展技术才能进一步扩大尼龙的应用领域。为了刺激下游消费和疏导产能,己内酰胺生产商需要开发和推动尼龙6在工程塑料领域的应用。

  自2011年以来,全球锦纶长丝月产量回归到年增长率1.5%的增长趋势。而从1999年~2012年期间看,全球锦纶长丝的产能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中国在此领域的增长主要是抢占了其他国家的市场。中国近年来锦纶长丝的年增长率为6.2%,远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预计在2020年之前都会保持这一增长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