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机行业:大而全能使企业增高长壮吗?
时间:2012-12-17 10:12:4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近几年纺机行业出现了一股“大而全”快速“增高长胖”的潮流,纺机生产企业要么生产多种纺机设备,要么进军房地产等领域。反观国际知名老企,往往只做几种产品,但仍旧效率可观。国内纺机行业这种“大而全”的发展模式是否可取,一度成为行业发展的焦点话题。

  大而全还是小而精

  一道难做的选择题

  就纺机行业而言,很多企业常常为“做不大”或“大而不强”而烦恼?不少业内人士将其归因为“大而全”、“小而全”的发展模式。很多企业以为“大而强”就应该“大而全”,但实际上,企业什么都做的结果就是什么也做不好。这样的企业往往既没有开发能力,也没有管理能力。比如,一些企业前几年从产业链的上游一直做到下游,直到终端产品。结果老板做得很辛苦,企业却不见多大起色,而且越做越力不从心,越做人越多,事情越办不好。

  在国内,还有一些企业很容易头脑发热。只要稍稍做大一点,就开始放弃专业化经营,迫不及待地开始涉及那些感觉很赚钱的领域,从纺纱设备扩大到织造设备,从做国内市场扩大到国际市场,从纺机领域扩大到工程机械甚至房地产产业,结果造成了企业资源分散,产品缺乏竞争力,企业发展明显滞缓。就目前状况而言,多元化做得成功的纺机企业数量很少;不少企业甚至“挖西墙,补东墙”,好不容易赚的钱,很快被“多元化”吃掉了。反之,做得好的企业都是精专主业的企业,如青岛赛特环球公司专心做粗纱、江阴东杰纺机专件有限公司一门心思做罗拉,这些企业不仅发展迅速,而且在世界同行中的竞争实力也越来越强。

  武汉纺织大学教授林子务告诉记者,现在就全国纺机行业态势看来,大家都想大而全,本来专做粗纱机的企业,现在不仅有细纱机,还有并条机、精梳机、条并卷机等等。本来做传统清棉机械的,现在发展为不仅有清梳联,还有织造机械。究竟是“大而全”好,还是“小而精”好?一时之间很难给一个统一的答案,但总体来说,“大而全”不利于精细加工和行业发展,国际同行“大而全”的没有几家,而在我国却是遍地开花。

  大而全要因企而异

  专而精普适性更强

  企业是选择“大而全”还是“小而精”的发展模式更合适呢?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一个具有相对意义的话题。每个公司有每个公司的定位。有实力的企业要做大,要对所有用户提供服务,因此需要做到“大而全”。

  武汉纺织大学教授林子务谈道,“大而全”的优势在于,它充分利用自身齐全的研发队伍、加工体系、各类装备等优势,能对多门类纺机进行研发、生产和销售,有利于企业全面出击市场。比如经纬纺机公司、郑州纺织机械股份公司、青岛纺机以及上海几家老纺机企业本身就是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就已经存在的老国营旗舰企业。作为世界第一纺织大国,我国需要这些大而全的企业。

  常州同和纺机公司董事长崔桂生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认为,无论是“大而全”,抑或是“小而精”,都是企业发展的经营方式。如果有资源进行“大而全”发展,无可厚非。关键是要保证企业的生命力,必须在行业中形成完整战略合作的产业链,在产业链上企业共同扶持,共同发展,才能使产品做精、做久。

  江苏东华纺织公司高级工程师缪定蜀认为,目前不少中小企业追求大而全,与有关领导盲目追求GDP有关。为了获得有关部门的资金支持,一些地方低水平重复建设的乱象,造成了企业双败、多败的格局。

  上海太平洋纺织机械成套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鹰通过对上海地区纺机企业发展经历,得出了一味简单追求“大而全”的企业走不远,尤其在经济发达地区搞“大而全”肯定是死路一条的结论。他认为,“大而全”发展模式的弊端就是,企业容易顾此失彼,什么事情也做不好;相反“小而精”的发展模式对纺机行业更适宜一些。

  把握市场需求脉搏

  做精做专才是王道

  大多数企业认为,“小而精”的发展模式可以使企业集中力量办大事,将小事做强、做优,从而取得竞争力。但“小而精”的模式存在品种单一,遇到市场波动时市场风险抵抗能力差等不足。

  对于不少世界知名企业来说,为了巩固自己的专业优势,也纷纷加强了向“专而精”的转变。比如,近日,欧瑞康集团宣布将剥离欧瑞康集团纺织事业板块旗下天然纤维与纺机专件两个事业部,此项协议涉及欧瑞康集团约四分之一的年销售额。预计这项交易能于2013年第三季度最终完成。今后,欧瑞康在纺织领域将专注于化纤长丝业务。

  纺机制造业与汽车等其他制造业不同,它的产品生产线更宽,产品类别和技术需求千差万别,比如,仅织机而言就包括有梭、喷气、喷水、剑杆等许多细分产品,而每一种品种又有几十种型号,这些细分产品由于工作原理和核心技术差别很大,通常很难共享研发和制造平台。从这种意义上讲,每一个纺机企业实际上很难形成覆盖面很广的产品线。这也是为什么德国纺机企业虽然通常只专注于一个或几个最具竞争力的细分产品的生产和研发,却能呈现出很高的专业化水平的原因。如德国赐来福在全自动高速气流纺纱机、特吕茨勒公司在长绒棉纺纱、多尼尔公司在喷气织机、巴马格公司在高速卷绕机、纽马格公司和吉玛公司在短纤维生产线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就是最好的例子。

  缪定蜀谈到这个问题时说,与国外知名企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纺织、纺机企业目前没有做强的根本问题在于我们在真正核心产品、关键部件上没有实现实质突破。而瑞士格拉夫针布的企业规模并不大,但人家拿出来的产品都是响当当的,这也是专而精的一个典范。在他看来,大而全有哗众取宠的嫌疑。对于众多中小企业来说,首先要把握住市场的脉搏,做精做专才是企业变壮长高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