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姚穆:所有创新都是从生产第一线开始的
时间:2012-12-17 10:13:05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12月9日,受四川省纺织工程学会和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的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来到成都纺专,以“纺织产业的现状、机遇、挑战、出路和中国纺织科技工作者面临的任务”为题作了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姚穆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纺织工业的发展历史,分析了纺织产业的现状及面临的机遇。针对我国纺织纤维产业的原材料资源短缺,原有的成本优势不复存在等问题,姚穆提出了几点看法:一是开发“可以再生的、可以降解的、可以循环的、对环境友好的生物质资源”;二是天然纤维尽量使用盐碱地、荒滩地及山坡地等不占用耕地的土地进行种植;三是重视废弃纺织品的回收利用;四是放弃中低档纺织产品的加工,开发高档纺织产品的加工生产,重视“高、新、特、精、优”(高:高性能材料,新:新功能材料,特:特殊结构、特种加工,精:精美时尚,优:优质产品。)的五字方针;五是注重科学技术的开发与创新。

  在与听众的互动中,一名学生提出:“在大多数人看来,科研创新是本科生的事,在您心中对专科生做科研创新的定位是什么?”姚穆回答到:“我认为,纺织和服装是伴随人类诞生的古老学科之一,又是伴随人类发展不可或缺的永恒学科。每个人都可以参加科研创新,尤其是专科院校。你们的教学能更密切地结合生产实践,所有的创新都是从生产第一线开始的,对科研创新更有益,所以你们并不比别人差,反而更有优势。"姚穆表示,将在技术上全力支持四川地区的纺织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