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全国纺织服装产业集群走过十年
时间:2012-12-24 16:32:4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2002年,党的十六大召开。当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我们从纺织集群最具雏形的浙江省开始了全国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的试点工作。”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名誉会长杜钰洲深情地回忆道。“2012年党的十八大提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我们再次面临机遇和挑战。总结10年来全国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的发展经验,将使我们更好地发挥中国纺织业在全球的比较优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表示。12月21日,来自全国各纺织产业集群、地方协会、各级政府的代表们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欢聚一堂,参加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的全国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十周年工作会议。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从2002年开始,将纺织产业集群工作作为发展纺织经济的一项战略性工作。十年来,试点地区由38个市县镇扩大到191个市县镇,其纺织经济总量占全国纺织经济总量的40%以上,纺织集群生动地体现着纺织工业的发展并且以其自身的不断壮大,成为我国纺织经济的基础力量。产业集群还以其得天独厚的优势,在促进科技进步、品牌建设方面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陈树津在“关于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十年的工作报告”中指出,纺织产业集群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除国内外宏观经济的影响、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等经济因素外,还有地方政府的支持、地方行业协会的服务以及规模经济集聚区自身的拉动效应,企业家的拼搏与努力,以及全国性纺织行业组织及时、正确的引导与服务等因素的作用。由于各地对产业集群的稳定发展都采取了有力措施,集群的调整升级迈出了实质步伐,在质量、效益方面都有明显进步。过去集群经济带有明显市场配置的自发性,相对比较粗放。如今,经济调整开始走上科学发展的轨道,各地集群几乎都根据纺织行业调整振兴规划和地方区域经济发展的实际作出了发展规划。很多发展较早的产业集群,通过建设新型工业园,促进科学发展。而大批新的试点集群从一开始就吸收先进集群的经验,技术进步始终是集群转变粗放发展方式的基础。

  王天凯在大会发言中说,10年的经历表明,纺织产业集群是中国纺织工业社会化生产发展的重要组织方式,已成为我国纺织工业的主体。促进我国纺织产业集群的产业升级,不仅对我国纺织工业由大变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而且对所在地区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同样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纺织产业集群作为推动纺织工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增长的区域经济组织形式,在促进产业区域分工、形成新型纺织基地、细分市场等方面作用明显。王天凯强调说,在党的十八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精神指导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将创新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效率,改善服务方式,避免工作交叉,减轻地方负担,讲究实际效率。

  会上表彰了首批全国纺织模范产业集群、第三批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发展突出贡献工作者,并颁发了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工作十年贡献奖。第十二批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地区授牌仪式也同期举行。

  全国纺织模范产业集群地区名单

  1. 吉林省辽源市

  2. 江苏省常熟市

  3. 江苏省江阴市

  4. 江苏省海门市三星镇

  5. 江苏省吴江市盛泽镇

  6. 浙江省绍兴县

  7.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

  8. 浙江省海宁市

  9. 浙江省桐乡市

  10.福建省石狮市

  11.福建省长乐市

  12.山东省邹平县

  13.山东省即墨市

  14.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

  15.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

  16.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

  17.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

  18.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

  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工作十年贡献奖名单

  1. 刘新光 山东省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

  2. 管秀华 福建省纺织行业协会秘书长

  3. 陈茜微 广东省纺织协会秘书长

  4. 孙连岭 河北省清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兼羊绒制品市场管委会主任

  5. 归无忌 江苏省常熟市纺织服装协会秘书长

  6. 孙 燕 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经信委科长州区家纺商会秘书长

  7. 陈秋芹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副书记、副局长

  8. 金善富 浙江省义乌市袜业行业协会秘书长

  9. 郑祖英 福建省福州市政协常委(原长乐市副市长)

  10. 林金场 福建省石狮市经济局系统党委书记副局长

  11. 黄清海 福建省晋江市深沪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12. 汪永祥 山东省枣庄纺织协会会长

  13. 谭志强 广东省东莞市虎门经济科技信息局局长

  14. 关劲良 广东省开平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副会长

  15. 胡永康 广东省中山市沙溪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

  16. 陈锡培 广东省东莞市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

  17. 李义江 广东省普宁市纺织服装协会副会长

  第十二批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地区名单

  1. 辽宁省瓦房店市——中国家纺流苏名城

  2.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南阳街道——中国童装名镇

  3. 湖南省华容县——中国棉纺织名城

  4. 四川省彭州市——中国家纺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