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2012年全国纺织行业‘龙星杯’横机工职业技能竞赛"在常熟召开
时间:2012-12-28 14:56: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共有条评论


“2012年全国纺织行业‘龙星杯’横机工职业技能竞赛”开幕式现场 记者杨斯阳/摄

中国针织行业协会会长杨世滨接受采访 记者杨斯阳/摄

   昨日,2012年全国纺织行业"龙星杯"横机工职业技能竞赛在常熟拉开帷幕。中国针织行业协会会长杨世滨介绍,此次竞赛有12个省份77位选手参加,基本涉及针织纬编行业所有的产业集群,例如宁夏、广东等。此次竞赛的目的就是为了实现纺织强国的目标,鼓励培养纺织行业高科技人才。同时,他还介绍,此次参赛的77位选手中,有2位还是在校学生。

  大赛昨日在常熟举行了开幕式,并对参赛选手进行了理论考试。此次大赛是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共同主办,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承办的纬编横机操作方面的赛事。记者了解到,此次纬编横机大赛是第一次举办,去年已经举办了针织原机操作大赛。据中国针织行业协会副会长林光兴介绍,明年还将由协会牵头,举办经编机器操作竞赛。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名誉会长许坤元表示,十八大提出建设纺织强国以来,人才成了行业发展的第一要素,高素质的技能人才对纺织行业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

  林光兴也同意这个观点,他认为,横机在所有的针织机器中自动化最高,最能够体现针织提花的风格。高素质技能人才决定横机产品发展,高素质的工人知道电脑如何控制,理解设计师的意图。虽然不同的企业在使用的机型上面有不同的侧重点,但比赛能将最科学的操作规则总结出来,在行业内引起共鸣,提高横机工的地位。这是举办这场竞赛的目的所在。

  同时,他还表示虽然现在国产横机设备在整体性能上和国际产品仍有差距,但国内企业一直都在追赶世界先进技术,并且这个差距在不断缩小。

  在这场竞赛中,两位学生选手引起广泛注目。杨世滨表示,现在纺织行业基层工人平均工资水平在4000块左右,也能稍微解决学生毕业后不愿进工厂的难题。对于学生来说一边学理论一边学专业,积极参与实践,对他们来说是很有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