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记者调查:河南纺织企业发展之困
时间:2013-01-04 09:19:09  来源:映象网-新闻广播  共有条评论


  全球经济放缓,国外纺织品定单大幅下滑,河南纺织企业遭受重创:

  “现在纺织形势一直不好,现在一直都是半死半活的。”

  “中小纺织企业这两年破产了30%-40%了。现在关车关了一半的企业也很多。 ”

  国际市场受挤压,纺织企业原料成本却在上升:

  “人家一万五的棉花,你拿着两万的棉花,你怎么竞争过人家呀?”

  记者调查敬请关注《河南纺织企业发展之困》

  “330?好啦,你别拉了,你更高,你算了 。”

  一大早,郑州四棉纺织有限公司原料处处长姜建民就在电话联系运输公司谈价钱。一批郑州四棉从美国订购的棉花刚运到上海港口,为了找一家可靠又实惠的运输公司尽快把这批原料棉拉回厂里,姜建民把手头的运输公司电话打了个遍也没有办妥。

  郑州四棉纺织有限公司是原来的郑州国企大头国棉四厂。2010年企业改制以来,生产、经营精打细算,为了节约成本,原来公司自有的运输队都解散了。即便如此,公司的经营还是难有起色。郑州四棉经营部副部长郜立新:

  “现在纺织形势一直不好,一直都是半死半活的。”

  郜立新口中的纺织形势说的是经济危机以来,国外纺织品定单大幅下滑的国际环境,导致以出口外销拉动市场的省内纺织业因此遭受重创。姜建民:

  “中小纺织企业这两年破产了30%-40%了。现在关车关了一半的企业也很多,特别像郑州一棉它们都是新设备还关了一半多呢。因为它生产出来都亏损嘛,生产得多亏得多。所以它都是这样子走的。 ”

  活下来的纺织企业国际市场大头已经丢失,只能向国内市场要生存,这造成了新一轮的血战。郜立新:

  “大家都在抢内销这个市场,所以大家就拼价格。人家赔钱都做,我们都不做。(它们为什么赔钱做啊?)这里面就有问题了,要不我说就是说缺斤短两了。这明明白白的,这成本搁这搁着呢,它卖得价格肯定是顾不住本的。原来全国统一都说,全行业利润率水平能达到3%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企业。(3%还是30%?)3%。”

  市场受挤压,企业用料的成本却在上升。姜建民说:

  “一吨的东西,国内棉和国外棉的差价基本上是在4000到6000,人家一万五的棉花,你拿着两万的棉花,你怎么竞争过人家呀?”

  近年来,为了保护国内棉农种植积极性,国家对国内棉花实行高价保护性收购,对进口棉花实行配额,限制纺织企业购买低价进口棉花。这样就进一步抬高了生产企业成本。为了尽可能地降低成本,也有一些棉花大企业到新疆包厂,但大量的周转资金造成这些企业新的困难。姜建民:

  “这块它有代储费,到那儿有运费什么的,加上一块他一算也亏得很大,所以他今年也不去收了。”

  更多的纺织企业选择了经济稳妥的方法,开始购买没有配额限制的进口初级加工品――棉纱,因为即便是进口棉纱也便宜过国内棉花。姜建民:

  “韩国的劳动力比中国市场要便宜吗?但人家的棉纱都能往中国进口,你想中国棉纱市场都到哪一步了。生产出来都是亏损。”

  据农业部门最新调查,2012年我国棉花种植面积7255万亩左右,同比减少301万亩,减幅4%。而与记者谈话的时候,姜建民的神情一直绷着,他说,由于国内棉花种植面积减少,今年国内棉花的收购价创出了世界最高,每吨两万零四百元。这样的成本价对纺织企业无异于雪上加霜。企业的利润从哪来?郑州四棉遇到的困境是河南众多纺织企业困顿的缩影。目前,河南省有纺织企业有1400家左右,全省纺织业年用棉260万吨,占我国纺织业全部用棉量的25%。纺织业的兴衰关系着国计民生。

  怎么在困境中寻找出路?我省纺织企业都在求破解,想办法。郑州宏业纺织公司是一家以生产棉纱为主打产品的企业,在纺织企业用进口棉纱降低成本的血拼中损失最重。为争取市场份额求生存,公司决定转型产品,生产一些符合市场需求的差异化产品。公司采购部副总白玉岭:

  “咱最近也是打算纺一些高端的化纤产品。主要根据市场需求快速调整。”

  郑州四棉也专门成立了研发部门,根据最新的市场需求做产品创新。新产品开发部部长付广庆:

  “我们厂现在的定位主要是做一些附加值比较高,有一定科技含量的功能性面料。包括抗静电织物、吸脂排汗织物、阻燃织物、抗菌织物。社会上随着各行各业对这种功能性面料的不断增加,市场会越来越大。”

  这些差异化的产品成为了企业维持下去的防守反击。郑州四棉的功能性面料已经为企业创造了占比七成以上的利润,希望河南纺织企业的困局能从这里撬开口子,掀开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