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武汉纺织大学"纤维轮"发展理念转出特色办学路
时间:2013-01-15 09:18:01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共有条评论


  “纤维轮”转出特色办学路

  ——武汉纺织大学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纪实

  54岁的邱亚夫是山东如意集团董事长。这家2011年营业收入达153亿元纺织企业的老总,面对国际纺织市场的风云变幻,一段时间曾经萌生了离开纺织行业的念头。2011年邱亚夫访问武汉纺织大学纺织科技馆,这次访问不仅改变了他对纺织工业的认识,还让他决定加大对纺织科技研究的投入。邱亚夫说,“纤维轮”将成为他人生道路和如意集团发展的重大转折点。

  邱亚夫所说的“纤维轮”,是纺织科技馆里由“千人计划”专家、武汉纺大教授王训该精心设计的一个圆轮状的图表。图表的中心是“纤维”,与之相连的一轮是“天然、人造、微米、纳米”4个主要纤维分类,由此辐射出的16个扇形,则涉及各行各业。

  如今,“纤维轮”发展理念已成为武汉纺织大学办学的“法宝”,也是武汉纺织大学特色办学的缩影。2010年以来,武汉纺织大学大刀阔斧调整学校发展方向,在凝练特色、提高质量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在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重新认识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1958年建校的武汉纺织大学,在其并不算很长的发展道路上曾经迷失过。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全国纺织工人大量下岗,纺织企业面临转型,当时的武汉纺织工学院日子同样不好过。正是在当时的大背景下,原纺织工业部所属的“八大纺院”无一例外纷纷改名,如中国纺织大学更名为东华大学、天津纺织工学院更名为天津工业大学。1998年,武汉纺织工学院也更名为武汉科技学院。改名之后的武汉科技学院,正赶上高校扩招,生源质量得到了较大的提高,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快速提升。以学科建设为例,当年纺织工学院专业设置以纺织、印染、化纤、机械、电气自动化为主,改名为科技学院后,经过10余年的发展,已涵盖了八大学科门类46个专业,学生数也由原来的几千人发展到近3万人。

  经过近10年的规模扩张,学校也敏锐地发现了发展上深层次的问题:在高校林立的武汉,武汉科技学院太没有特点了,老百姓常常把它和武汉科技大学相混淆;更为可怕的是,学校与纺织行业企业的联系淡,虽然学校有了八大学科门类,但新发展的学科专业难以做大做强,真正能有核心竞争力的还是和纺织相关的学科专业,获得各种奖项和社会认可的也集中在这里。

  学校上下都意识到问题的存在。2009年,学校酝酿再次更名,对校名中是否重新启用“纺织”二字,校内师生有不同看法。一些人认为,好不容易把“纺织工学院”改成了“科技学院”,再改回到“纺织大学”,路会越走越窄。

  “作为一所省属大学,办学资源是极其有限的,特别是在高校林立的湖北,只有真正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才会有自己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学校党委书记尚钢认为,中国是一个纺织大国,湖北又是一个纺织大省,目前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中排在第二位的就是纺织,湖北省六大支撑产业中也有纺织,无论是创新人才培养,还是行业的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武纺都大有可为。特别是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因为纺织方面的研究获得三项国家科技大奖,更坚定了学校决策层更名为“纺织大学”的信心。

  2010年3月,武汉科技学院再次更名为武汉纺织大学。学校领导班子和全校师生逐渐达成共识,下定决心凝练办学特色,促进内涵发展,做大做足“纺织”的大文章。

  学科建设“嵌入”产业链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排名第一的纺织服装生产大国。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从2010年开始,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量已经占到全球出口份额的三成以上。

  武汉纺大人心里清楚,中国已经是一个纺织大国,但还远不是一个纺织强国,中间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作为国内唯一以“纺织大学”命名的高校,他们看到了自己的舞台,也清楚自己的能力所限。从学科和专业建设入手,他们提出了“大纺织、超纺织、现代纺织”的发展理念。

  和许多地方大学一样,武汉纺织大学先后合并了原湖北省对外贸易学校和湖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拥有三个校区。由此也形成了纺织与材料、环境与化工、机电与信息、艺术与人文、管理与经济、理学基础等六大学科群。这些学科能否与“纺织”对接、如何对接?经过论证,他们提出了“纤维轮”概念,把“纺织”的概念由传统的服装领域,延伸至土木工程、采矿业、农业、医药、航空、海运、安全防卫等众多领域。这样,每一个学科都可以明确自己的位置和未来发展方向。

  学校加大了学科结构调整和学科资源整合的力度。“大学的学科专业发展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特别是对行业特色大学而言,更要有自己的目标定位。”武汉纺织大学校长韦一良说。他举例说,过去经济管理类专业在学校的三个校区都开设,相互间的差别其实并不大;资源整合后,学校根据发展需要撤销了原人文社科学院,取消了教育技术学专业招生,其他学科专业分别并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传媒学院和经济学院。

  围绕纺织材料、纺织加工、染色整理、产品检测、产品设计、纺织经贸等纺织产业链和技术关键环节,他们提出了学科专业“嵌入”产业链的发展思路,逐渐增加新的专业、改造旧的专业、淘汰落后专业。“地方高校的资源毕竟有限,要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武汉纺织大学学科办主任姜明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