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新花样有了保护伞 绍兴县设“花样办”保护创意
时间:2013-01-15 09:20:02  来源:浙江在线  共有条评论


  韩国花样设计师金南元小心翼翼地将他精心绘制的样稿卷好,整齐地放在桌子上。过一会,快递公司的人会来取,投递到东南亚、广州等地客户手中。

  这是记者日前在绍兴县柯桥科创大厦看到的场景。落户于此的浙江省现代纺织工业研究院副院长樊健美告诉记者,金南元是他们引进的花样设计师,“我们每年设计销售的花样有4300多个。”

  纺织,过去绍兴人叫它“仿织”,在柯桥这一纺织重镇,一个走俏的花样,不用几天就会在市场上被仿冒得铺天盖地。如今的变化因何而来?樊健美笑言:“县里为花样设计撑起了‘保护伞’。”

  樊健美所说的“保护伞”,就是绍兴县中国轻纺城花样版权登记管理保护办公室,这是绍兴县政府成立的花样专门保护机构。

  在“花样办”,记者看到,一位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操作“纺织品专业市场花样登记甄别系统”。一旁的“花样办”副主任丁黎明告诉记者,这个系统是他们联合省内高校和相关软件设计专家开发出来的。轻纺城内经营户提供的花样,经过这个系统的甄别、初审,才可以领取版权登记证书。“到目前,‘花样办’已经受理花样登记1.6万件,且每年以30%的幅度递增。”现在,中国轻纺城已被国家版权局授予首个大型专业市场“全国版权示范基地”称号。

  “不解决好花样版权的异地侵权,照样不行!”“花样办”一位工作人员拿起笔画了四个圈,分别标上了绍兴、南通、潍坊、佛山四个地名。“这四处是目前国内最主要的纺织品集散中心,四地政府早已签署了纺织品市场版权保护与合作协议,四地联手狠打侵权行为!”

  最近,绍兴县又在中国轻纺城老市场区域,创建花样版权保护示范街(区),让广大经营户可看可学;并首次引入“商业文明指数”,创建中国轻纺城首批商业文明示范街,将诚信经营、不侵版权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同时,该县正在开展以花样设计等内容为重点的“美丽中国轻纺城”风采展,营造花样保护的氛围。

  如今,中国轻纺城创意产业发展迅速,近3年投入创意资金超过3亿元,云集花样设计机构100多家,国内外1100多名设计师在此创业。2012年,中国轻纺城实现创意营业额1.06亿元,带动相关产值7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