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商务部强调:四方面打造出口竞争新优势
时间:2013-01-17 09:46:35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1月16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2年商务运行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中国外贸必须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综合出口竞争新优势。

  沈丹阳表示,2012年,在全球贸易只增长2.5%左右的情况下,中国外贸实现了6.2%的增长。去年外贸出口面临严峻的形势,劳动力成本上升不断给出口增长带来压力。但是,中国现阶段还处在人口红利期,在劳动力数量继续保持优势的同时,中国劳动力的素质近年来明显提高。通过教育和培训,我国人力资源的优势正在逐步转化为人力资本优势。

  沈丹阳指出,中国外贸的竞争优势继续依靠劳动力优势和成本优势将难以为继,必须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综合出口竞争新优势。要转变外贸发展方式,调整优化出口结构,就要从技术、品牌、质量、服务四方面下大力气,要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帮助企业提高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能力;要支持企业加快培育自主品牌,提高出口产品的品牌竞争力;要引导企业提升产品的质量和档次,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要引导企业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全方位服务能力,大力发展研发设计、境外营销渠道、提高售后服务水平等方面的服务。(柳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