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咸阳新兴纺织工业园建设专题座谈会举行
时间:2013-01-25 09:32:15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1月21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产业转移办公室组织召开的咸阳市新兴纺织工业园建设专题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在会上强调,做好规划,准确定位,开好头,稳步推进。王天凯指出,承接产业转移、建设纺织园区一定要根据地方特点做好规划。我国当前建设小康社会和推进城镇化为纺织服装业发展创造了极大的市场空间,只要专心去做,就一定能够把纺织行业做好。

  咸阳市新兴纺织工业园是陕西省、咸阳市高度重视的重点项目,自2011年4月开始建设以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会上,咸阳市政府副秘书长、新兴纺织工业园管委会主任李忠平介绍,2012年园区启动建设项目19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8亿元,标准厂房等重点项目已全面开工,园区路网及配套设施建设进展顺利,已能保证园区建设和企业入园需求。

  近几年来,我国纺织产业转移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然而在工作中也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承接产业转移、建设纺织园区能否取得良好效益,关键在于能否真正发挥当地的优势。咸阳是我国传统纺织基地,具有较好的棉纺基础。陕西是优质棉生产基地,并且靠近新疆,棉花资源丰富。陕西还拥有一批纺织类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纺织科技力量在国内占有重要地位。然而,咸阳的劣势也十分明显。一是纺织产业链不完整,尤其是印染环节的缺失影响了下游产业的发展;二是距离东部沿海地区较远,若发展外向型经济,化纤原料的采购和纺织服装产品的外销要增加很多运输成本;三是近几年棉花价格大起大落,对棉纺业造成很大影响。因此,如何发挥优势、克服劣势就成为咸阳纺织今后招商引资、承接转移的重要问题。与会人士联系近年来我国纺织产业转移的经验教训,结合咸阳地区的产业基础、市场前景、资源条件等具体情况提出,咸阳纺织招商引资绝不能再发展大路产品。在当前市场条件下,大路产品根本无法承担生产成本提高造成的压力。咸阳纺织首先要突破印染瓶颈,在此基础上瞄准西部市场,着力发展服装、针织、家纺等终端产品,并就地销售。同时开发高端产品,克服棉价波动造成的不利影响,争取较高的附加值。

  王天凯表示,咸阳的几个纺织企业原来都是响当当的,这几年落后了,咸阳纺织工业园这一炮一定要打响。中纺联将在技改专项申报、招商引资等方面为咸阳纺织工业园做好服务。王天凯指出,建设纺织工业园首先要做好规划,要根据地方特点进行招商引资。当前,我国正在推进城镇化,建设小康社会。城镇化的推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将会产生极大的市场需求,这将为纺织服装业提供极大的发展空间。只有夕阳的企业,没有夕阳的产业。只要我们专心去做,就一定能够把纺织行业做好。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徐文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纺织产业转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杨峻,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院长李进才等领导及业内人士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