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江西纺织:“小字辈”跻身“先锋队”
时间:2013-01-30 10:21:1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1月18日,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召开全省纺织行业工作会暨千亿工程表彰会,表彰江西省纺织千亿工程突出贡献单位,这也是江西省纺织行业近年来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三年翻一番”定律

  对于动辄主营业务收入上万亿元的江苏、浙江等纺织强省来说,江西纺织属于不折不扣的“小字辈”,即使处于江西本省,纺织也位于有色、钢铁、石化等行业之后,缺少支柱产业的光环。但近年来,江西省纺织行业紧紧抓住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纺织产业加速向中西部转移这一历史机遇,实现了长足发展。数据也许是枯燥的,但近年来江西纺织行业的发展数据却有趣地遵循着“三年翻一番”定律。2010年、2011年和2012年,江西纺织行业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50亿元、1120亿元、1410亿元,分别是2007年、2008年、2009年的2.24倍、2.49倍和2.39倍。据测算,2007~2012年这5年,江西省纺织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30%,大大高于全国同行业平均水平和江西省工业平均水平。

  “承接”驱动行业发展

  近年来,江西省以工业园区为重点,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建设,为承接纺织产业转移打造了良好的承接载体。同时,各级政府相继出台了税收减免、水电优惠、用工培训等多项优惠政策,吸引了中国织材、龙达化纤、金源纺织、德鑫纺织等一大批重点项目落户。2009年以来,江西省纺织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稳居全国同行业前五位。其中,2012年1~11月,江西省纺织行业实现固定资产投资534.8亿元,占全国同行业的7.6%。大批项目的落户为行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截至2012年年底,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前十位企业中,有7个为非本土企业,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江西纺织行业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承接产业转移。

  2013年“三个20%”

  长期的快速发展使得名不见经传的江西纺织渐渐进入人们的视线:2012年,江西省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进入全国同行业前十,位居第九。

  201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江西省工信委结合纺织行业发展现状和当前发展环境,提出了2013年江西省纺织行业发展目标,即:全省规模以上纺织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均要力争实现20%以上增长,总量分别达到415亿元、1700亿元和155亿元。为此,2013年,江西省纺织行业将着力创新产业承接方式,努力承接产业转移;积极推动自主品牌建设,走“产品品牌”与“区域品牌”共同发展之路,不断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同时,不断推进转型升级,跟踪服务一批重大项目,培育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重点骨干企业。□ 郑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