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黑龙江技改重锤打破发展瓶颈
时间:2013-02-05 16:17:31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2012年12月,黑龙江省已是银装素裹,室外气温已降到零下二十几摄氏度,然而佳木斯七彩毯业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却热火朝天,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赶制一批出口产品。

  尽管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国内外市场需求不旺,但佳木斯七彩毯业有限公司却实现逆势增长,这主要得益于企业新投产的技改项目。去年,该企业投资1.5亿元,更新改造了2条生产线。2012年1~10月,企业产值、主营业务收入,出口、利润等主要指标均比上年同期实现两位数增长。在出口方面,企业深度挖潜,在巩固原有客户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新的出口渠道,开拓了中东、南非两个市场,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过去的一年中,佳木斯七彩毯业等一批企业努力克服困难和不利影响,不仅实现自身的巨大突破,还推动黑龙江纺织行业逆势增长。截至去年10月末,全省纺织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3.6%,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2%,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5.7%。三项指标同时实现两位数增长,这在黑龙江纺织行业已经多年未见。

  中小企业活力明显增强。截至2012年10月末,中小企业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带来的困难,调整经营战略,优化产品结构,积极开拓市场,木兰地毯集团、肇融亚麻、克山金鼎亚麻、延寿继嘉亚麻等企业均同比有所增长。

  行业发展后劲明显加快。到2012年11月,全行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4.8%,新开工项目同比增长25.5%。其中,木兰蓝艺地毯集团的地毯门垫项目,伊春天和纺织的20万锭纺纱项目、青岗青枫亚麻纺织项目、海伦三特服装项目等进展顺利。

  服装行业发展趋势明显提升。服装行业是黑龙江省的弱小行业,规模小、产量低。去年服装行业生产、出口形势一直看好,大庆罗姆斯制衣、穆棱嘉丽制衣、大庆金轩制衣等一批服装企业异军突起,增长势头强劲。目前,服装行业总量已超过棉纺织、毛纺织行业成为黑龙江省第二大行业。

  承接产业转移明显扩大。黑龙江省纺织行业积极做好承接纺织产业转移工作,吸引来大量资金和项目。大连三特服装有限公司和博尔特服饰有限公司(以色列)投资30亿元在海伦建设纺织服装产业园,北京天雅集团投资15亿元在兰西建设亚麻商贸产业园,海宁皮革城投资20亿元在哈尔滨建设皮革服装贸易城和皮革服装创意产业园,一批知名服装企业纷纷落户黑龙江。

  亚麻产业优势凸显。亚麻产业一直是黑龙江省的优势产业,其总量占全省纺织行业的半壁江山。在2012年9月召开的全省产业转移洽谈对接会上,仅亚麻行业就一次签订合同或协议10个项目,总金额达11.7亿元。

  针对国内亚麻种植萎缩、原料不足的情况,麻纺企业积极开辟种麻新基地,扩大种麻面积,去年全省种麻面积同比增长14%。克山金鼎亚麻为了解决企业麻纺原料,除了在宁安开辟新的种麻基地外,还计划到白俄罗斯建厂种麻。齐齐哈尔翔羽纺织在嫩江县建立了种麻基地,缓解了企业生产所需原料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