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服装业遇冷 柒牌淘汰部分员工
时间:2013-02-05 09:48:5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共有条评论


  在服装业整体性遭遇寒冬之时,和劲霸男装一样,大部分品牌服装企业均未独善其身。昨日又传出定位于商务男装的柒牌男装裁员的消息。不过,柒牌男装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柒牌男装去年业绩情况尚好,只是例行了每年都会进行的人员淘汰,不算裁员。

  这位人士对记者说,在该公司内部,年底,每个部门都会实行考核,考核不合格的员工会被淘汰。今年,被淘汰的员工会拿到N+1的补偿(即为工作年限加1,再乘以月工资),这种考核每年都会有。

  不过,据一位行业资深人士透露,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相当多的服装企业都进行了人员的大幅缩减,其中不乏一些知名企业。“因为订货情况不佳,不少服装企业连仓库人员都减少了一半。”

  对经销商而言,门店赚不到钱,已成为一个普遍共识。一位经营多个服装品牌的山东烟台经销商就对记者说:“中高档男装虽然强一点,但也没有往年的情况好,运动类和休闲类的品牌就更差了,几乎是不赚钱。”

  这种状况从企业的财务数据上也有所反映。休闲服饰企业森马服饰(002563.SZ)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第三季度,该公司净利润为4.74亿元,同比减少41.4%,其存货也较年初增加了31.28%。去年三季度末,七匹狼存货7.36亿元,较二季度末环比上升49.71%,占总资产比重由二季度末的10.33%上升至13.33%。

  相比而言,商务型以及定位中高端的男装企业情况稍稍好点。

  柒牌董事长洪肇设去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2012年,柒牌大约有30亿元的销售规模,库存目前处于可控范围。

  上述柒牌人士也谈到:“去年该公司属于稳健增长,业绩上涨约一至两成。

  对于2013年的情况,业界也多看淡。

  根据申万纺织服装板块的数据统计,19家品牌服饰公司,截至2012年三季度,资产负债表中库存合计为117亿元,同比增长近18%,比2010年三季度增长近134%,绝对额也是近三年的新高。服装零售终端尚无明显起色,基于渠道库存压力犹存、外延扩张步伐减慢,预计2013年服装企业收入和净利增速将有所放缓。

  匹克CEO许志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两年市场消费能力不足、需求萎缩,虽然长期来看政府会采取一些措施促进经济的稳定发展,但“2013年仍然不太乐观,我们只能做保守估计”。

  许志华对记者说,判断这个行业有个很重要的指标叫售罄率,在行情好的时候,售罄率在80%~85%,甚至更高,但这两年,匹克的售罄率只有70%~80%,有些企业更低,“虽然处于可控范围,但压力有点大。”

  “如果说2012年企业的压力在销货(即销库存)方面,那么,2013年的压力可能会直接反映在现金流上。”上述柒牌内部人士同样表示,对于服装行业而言,2013年也许是比2012年更糟糕的一年。

  第一纺织网总编汪前进对记者分析,纺织服装行业正经历一个不断优胜劣汰、两极分化的过程。“从目前来看,行业的低迷还在继续,没有见底,也没有看到回暖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