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知名品牌羽绒服充绒量缺了近三成
时间:2013-02-05 09:19:41  来源:杭州日报  共有条评论


  充绒量不达标问题最多

  除了GAP,另外也有两个品牌在充绒量这一指标上栽了跟头。其中歌莉娅品牌2NC8C250款号的羽绒服(160/84A)标注充绒量为130克,而实测值为111克,偏差为-14.6%;另一款为杰茜莱品牌24508200款号的羽绒服(160/84A)标注值为115克,而实测值为104克,偏差为-9.6%。

  充绒量是指羽绒制品中填充羽绒的总量。充绒量的多少,直接影响羽绒服的保暖程度。国家标准规定,充绒量不得少于标注值的95%。

  如果说充绒量衡量的是一件羽绒服所含羽绒的量,那么,绒子含量指标则是衡量羽绒的质。绒子就是人们俗称的朵绒,是羽绒中最有价值的部分,其含量越高,品质越好。绒子含量是指朵绒、未成熟绒、类似绒、损伤绒占羽毛羽绒的百分比。

  国家标准要求羽绒绒子含量不低于其含绒量标注值的90%,但品牌KAPPA的K0282YY10款号的羽绒服(175/92A)的羽绒含绒量标注值为90%,首次实测绒子含量数据只有77%。厂家要求复检后,再取备样复检,结果为81.4%,才算合格。

  在年轻人中很有市场的品牌E-land则被测出纰裂程度不达标。纰裂就是织物“滑移”或织物“排丝”,纰裂程度达不到国家标准,表示服装接缝强力不够,容易引起肩缝、袖窿缝、侧缝等处的缝口脱开。国家标准要求各部位纰裂程度不得高于0.4cm,但E-land品牌EEJD24T020款号的羽绒服(160/80A),其里料的纰裂程度达到了1.1cm。

  在含绒量、杂质、残脂率、纤维含量、pH值、甲醛等指标上,各款羽绒服均顺利过关。

  劣质产品可能含绒量为零

  一些小作坊生产的小品牌、无品牌以及市民网购来的部分羽绒产品,可能质量更差。

  浙江省纺织测试研究院副院长楼才英说,最近刚刚接到一个消费者的委托,来检测一款羽绒被,标注含绒量并不低,但检测出来却一点绒都没有,全是用碎羽毛和化纤冒充的。

  楼才英说,国家规定,羽绒是水禽包括鹅、鸭的腹部、成芦花朵状的绒毛,成片状的叫羽毛。如果用的是陆禽如鸡、鸟的羽毛不能算羽绒。一些劣质的羽绒产品,有的用的是碎毛,还有的就是用化纤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上个别羽绒服,故意把含绒量标注成“含毛量”70%-90%或“鸭毛含量”70%-90%不等,实际含绒量仅为10%-30%,但这样很容易使消费者误以为“含绒量”是70%-90%,因此上当受骗。

  试试用这些方法来辨别好坏羽绒服

  浙江省消保委的相关负责人说,消费者在选购羽绒服的时候,可以试试以下这些方法:

  看:看有无注册商标、使用说明,包括制造者的名称和地址、型号、规格、采用原料的成分、含绒量、填充羽绒的净重量、洗涤方法等;看面料各部位色差是否严重、缝制和做工是否粗糙;看蓬松程度好不好;看有无质检机构出具的检验报告等。

  按:将羽绒服放松铺平,让其自然恢复2-3分钟,再用手按压羽绒服,随即将手松开,看羽绒服是否能很快回弹起来恢复原状。如回弹不起来或回弹得很慢、回弹高度很低,说明填充的羽绒质量欠佳。如果根本无回弹性,说明填充的羽绒很可能是鸡毛、鸭毛或是其他长毛片的粉碎毛而非羽绒,属于假冒伪劣产品。如果快速回弹起来恢复原状,

  标注充绒量为260克,实测重量只有190克,偏差高达-26.9%!浙江省消保委近期开展羽绒服比较试验,购买14个批次羽绒服送检,有3个批次的羽绒服充绒量没达到国家标准,其中美国时尚品牌GAP的一款羽绒服(款号698233)(160/80A)表现最差。

  这14批次的羽绒服购自杭州银泰西湖店、世纪联华庆春店、沃尔玛购物广场黄龙店、利星名品百货广场等,涉及GAP、KAPPA、歌莉娅、杰茜莱、E-land、ZARA等知名品牌。所有羽绒服均由省消保委以普通消费者身份买来,每个批次买两件,一件检测,一件备样。

  买到羽绒服后,省消保委委托国家纺织服装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浙江)进行质量检测,依据包括GB/T 14272-2011《羽绒服装》、GB 5296.4-1998《纺织品服装使用说明》、GB 18401-2010《国家纺织基本安全技术规范》等国家标准进行检测,检测项目包括标志标识、含绒量、杂质、绒子含量、充绒量、纤维含量(面、里料)、纰裂(面、里料)、pH值(面、里料)、甲醛(面、里料)。

  说明羽绒含绒率高、蓬松度好、弹性好、质量好。

  摸:用手摸捏羽绒服,试其手感柔软程度、有无完整的小毛片和羽毛管等。如手感柔软又有完整的小毛片说明质量好。如有过大、过粗的长毛片,手感柔软但弹性差,是软化毛片而非羽绒。如手感柔软但有短小的羽毛管则为粉碎毛,这种服装属假冒伪劣羽绒服。

  拍:用手轻轻拍打羽绒服,看针脚处有无粉尘溢出。如无粉尘溢出为好,如有粉尘溢出,则为粉碎毛或灰沙绒所做,是伪劣产品。

  揉:用双手揉搓羽绒服的正反面,观察是否有绒毛钻出。如有绒毛钻出,说明所使用的面料或里料防钻绒性能差或没有防钻绒性能,是劣质产品。用手指和拇指轻轻揉搓羽绒服,如果感到越来越薄,但很难把绒全部搓开,说明质量较好;如果很容易就能全部搓开,并能感觉里外两层布料接触,说明充绒量少;如果感到服装里面有一层厚物,搓不开,则可能内含涤纶棉或腈纶棉等填充物而非羽绒。

  嗅:鼻子贴近羽绒服仔细嗅一嗅,检查有无腥臭味或异味,如有明显腥臭味或异味,说明所用羽绒原料没有经过工艺处理和严格的水洗消毒,不宜穿着,属伪劣产品。

  掂:用手掂一掂羽绒服的重量,同时观看其体积大小,一般情况下,重量越轻体积越大,说明含绒量较高,质量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