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安踏特步等泉州企业借海外资源东盟设厂
时间:2013-02-21 16:33:07  来源:泉州晚报  共有条评论


  数据显示,2012年,我市出口东盟的机械设备、纺织面料分别达到17561万美元、45145万美元,比增分别为20.96%、33.13%。

  借道东盟分享零关税政策

  “企业在越南、菲律宾等东盟国家办厂,除了可以就近深挖当地市场外,还可分享东盟与其他国家签订的零关税优惠政策。”业内人士分析。据了解,目前除中国外,东盟还与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等国家实施进出口零关税政策。

  以日本为例,日本对泉州大部分产品平均征收10%的进口关税,如果泉企把工厂设在越南,利用该国廉价劳动力,将我市出口到东盟的半成品进行二次加工,在降低成本的同时,还可取得越南原产地证书,产品将以“零关税”输入日本、韩国等与东盟签署了优惠贸易协定的国家和地区。

  据悉,在东盟国家设厂,我市产品还可绕过直接对欧美等国出口所要面对的较高贸易门槛。

  不过,并非将产品运往东盟,进行简单包装后,就可以享受到其他国家给予东盟各国的关税优惠政策。比如一些国家规定,在东盟生产或加工的货物,需用原产于当地的材料进行生产,且这部分材料的价值占货物成本比例不低于40%,方可享受“零关税”优惠。

  降低成本全球配置资源

  除了考虑到关税因素外,出于全球配置资源、降低生产成本等目的选择到东盟办厂或投资的企业也越来越多。

  早在三四年前,东南亚市场已成为泉州几大运动品牌海外角逐的热门。目前,以专卖店形式在东南亚开拓市场的泉州运动鞋品牌,已有安踏、特步、三六一度、匹克、鸿星尔克等。此外,还有不少企业在东南亚设立了工厂,投建海外生产基地,或设立分公司。

  以泉州和诚鞋业为例,该企业就在越南布局了加工厂。企业相关人士表示:“鞋类企业属劳动密集型行业,越南月工资普遍在人民币1000元左右,对泉州鞋企很有吸引力。”

  “处于发展中的东南亚、中南美洲等地区的一些国家,在市场需求、土地、劳动力等资源方面呈现出较大优势。在这些国家设厂,并就近销售,有利于企业实现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福建省鞋业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称。据了解,目前东南亚国家工人的工资折合人民币仅为400—1200元,相当于泉州10年前的工资水平。不过,企业成本相对低,也使得一部分订单转移到东南亚等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