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杨兆华:捕捉市场变化 激发消费正能量
时间:2013-03-06 10:10:25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共有条评论


  在春夏家纺展开幕之际,记者采访了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请他就春夏家纺展谈谈行业目前的运行情况和2013年面临的市场形势。他表示,由于行业紧随市场变化,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附加值,我国家纺行业在2012年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成绩。同时,他也指出随着国内消费者健康生活理念的普及,更加科学的家纺消费观念将是行业未来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以变应变 行业要下“真功夫”

  春夏家纺展至今已有3年历史。2013年春季家纺展面积和2012年持平,参展商数量略有增长,参展商数量较去年增长8%,表明春季家纺展在行业中的影响力继续提升。

  “春夏家纺展由5家单位发起,互相支持。3年中,尽管从市场角度看,展商在收益方面有不同的判断,但从整个展会的情况来看,在推动产业集群的发展上,春季家纺展达到了理想的效果。此外,由于春季家纺展的定位考虑到产业集群的发展规划和地位优势,表明春季家纺展与行业紧密相连。” 杨兆华说。

  新的一年,面对新的市场,行业要有新的发展理念。杨兆华指出,在内销市场,涨价往往成为大多数家纺企业应对生产成本增加时,转移成本增加的普遍手段,直接造成了“价升量跌”的结果,这种情况在2011年格外明显。“在2013年,企业要吸取这个经验。因为家纺和服装不一样,服装更多地具有一种社会属性,是地位的标签。但是家纺是一种私密性产品,消费者在采购家纺产品时,追求性价比的情况更多。”

  杨兆华表示,如果企业把2011年的成功经验继续沿用到2012年,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简单的扩大产能和“跑马圈地”不再行得通。因为社会环境一直在发生变化——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在一线城市很难做。

  “一线城市的房租、人力成本比较高,企业要承担这些高成本的同时,还要承受股市低迷、房地产调控等对于一线城市消费者消费信心的打击。很多以往发挥了巨大作用的一线城市渠道商,在2012年遭受了“滑铁卢效应”。与此同时,成本相对低廉的三、四线渠道和专业市场则取得了较快的增长。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行业确实出现了一个有别于以往的市场变化,要求企业要静下心来去研究终端消费者的消费心理的变化,做出相应调整。”杨兆华说。

  内销市场 力推家纺科学消费理念

  由于国内经济的稳步发展,内销市场已成为拉动我国家纺行业增长的重要因素。“把内销这个文章做好”也成为杨兆华在采访中一再强调的。

  “2013年随着宜居工程和保障房的交付使用和开工建设,将对床品、布艺、毛巾类家纺产生很多刚性需求。平价、大众化的家纺类产品消费是居民的消费主体,城镇化建设对于行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杨兆华说,“业内普遍认为行业在2013年的表现将略好于2012年,但不会有大的提升。此时,引导内需市场的健康消费理念是行业必须要齐心合力做好的工作。”

  杨兆华表示,目前消费者中还存在很多不健康的家纺消费观念,这表明对于家纺健康、科学的消费理念宣传不够。“家纺产品的质量和人民生活水平息息相关。比如说毛巾,发达国家每年毛巾的消费量大多在1.8~2.3公斤/人,而我国在0.4~0.5公斤/人。2012年,中国家纺协会委托亚光做了试验,检测发现毛巾湿用35天后,菌落数超标,普通洗涤液难以作用,这些事实如果不和消费者去说明,将会伤害消费者的健康安全。此外还有窗帘,由于难洗涤和拆换,好多年不更换;还有枕芯和被芯,也是很少洗涤,这都需要我们教育和引导消费者,激发他们的正能量,把蛋糕做大,这个蛋糕不是硬想出来、硬加给别人的。我们倡导健康、科学的家纺消费,是为了满足全国各族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期望,这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事情。”

  杨兆华对2013年行业的增长充满信心。“首先,2012年的原料价格和2011年比,价格是在稳定中略有下降的,这就为2013年行业的增长提供了空间。其次,企业在2013年要更加注重管理。向管理要效益、向效率要效益。效率怎么来?一定要增加研发投入,提高生产效率。在这个过程中,不要简单因为增加了研发投入就随便涨价,因为生产效率的提高成本应该下降才对。我们做好了这些,行业的发展就比较乐观。”他说。

  稳步提高 2012年行业运行良好

  2012年家纺行业保持量价齐增态势,总体运行质量稳步提高。2012年,国家统计统计的1831家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1%;家纺协会统计的16个产业集群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7.8%;家纺协会重点跟踪统计的200家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7.3%。

  杨兆华说:“2012年,国家统计统计的1831家规模以上企业利润率6.07%,较上年略有增长。产业集群和家纺协会重点跟踪统计的200家企业利润率较上年同比增长0.05 和0.42个百分点。在去年整个纺织服装行业困难的情况下,家纺行业的利润率能够有所增长,反映出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2年,我国出口家用纺织品共计366亿美元,同比增长6%,出口量和出口单价分别增长了1.7%和4.3%。“这里需要注意出口量增长了1.7%,因为2011年出口量为-2%,2012年出口量的增长率为1.7%,实现了正增长,这个数字虽然没有达到2010年的增长率,但是在整个纺织服装行业中是比较好的。”杨兆华说。

  虽然一系列的经济指标显示我国家纺行业处在平稳运行中,但是不能忽视2012年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对我国家纺行业出口的直接影响。尤其欧盟和日本从我国进口家纺的增速出现明显下滑,我国对美、欧、日市场的合计出口额的增长速度低于行业出口的平均水平。另一方面,新兴市场的高增速对出口增长拉动作用明显,俄罗斯成为出口亮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