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企业练好内功就不怕经济变化
时间:2013-03-11 08:46:20  来源:腾讯财经  共有条评论


  纺织企业练好内功就不怕经济变化

  “我们不怕经济变化。经济变好了,公司业绩自然会变好;经济不好,还可以扩大公司的市场份额。”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溢达集团董事长杨敏德出席3月7日召开的“中经两会之夜”活动时表示,只要练好内功,就不怕经济变化。

  如何练好内功?对此,杨敏德提出了多条建议,招揽人才是重中之重,除此之外,发展信息化、提高技术水平、注重品牌文化等同样很重要。

  纺织行业面临挑战

  众所周知,纺织业2012年的日子并不好过。高棉价、高工资拉高了纺企成本,众多纺织企业陷入亏损的泥沼。杨敏德认为:“目前,有很多人认为中国的纺织行业已经没有竞争力了,很多纺织企业都搬到了柬埔寨,而且国内沿海劳动力成本太高了,印度或要替代中国以前的位置了。”

  此次“中经两会之夜”的主题为重构纺织服装业竞争新优势。杨敏德在会上表示,改革开放初期,因为有廉价的劳动力,很多外企在沿海地区建厂生根。现在,劳动力涨价了,一方面表明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成功了,另一方面表明,人才上的投入增加了。“现在的问题是,怎么能够提高基层工人的生产能力,让他们也富起来,这是纺织行业面临的比较大的挑战。”

  对于纺织业的现状,杨敏德指出,过去几年的发展,纺织业在资源使用方面不是太理想,环境污染比较严重,纺织企业需要用更好的管理方式以及科技手段来解决环保问题。“虽然国内的纺织企业面临的挑战有很多,但我并不认为纺织企业不可救。”

  纺企如何练内功

  杨敏德表示,现在世界上其他国家还没有看到中国真正的竞争力,之前只是看到我们的劳动力,但是我们不光只有劳动力,还有其他更多东西。

  “这些年,我国加大对教育投入,现今有了一批成长起来的大学生,这批大学生已经当家,而企业的工业化、信息化是需要中层管理人员的,人才使企业具有条件向高新技术转型,具备了转型升级的好机会。”杨敏德还告诉记者,公司人员中10%的员工学历在大专以上,其中不乏清华、交大等名校的毕业生以及海归硕士生,这部分人才多从事公司科研、管理等工作。

  杨敏德认为,企业今天的竞争是人才之争,有了人才就可以做到用科技改进工人生产能力,减少浪费,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所以我们不会搬到劳动力更便宜的地方,而是选择有人才的地方,人才多的地方也就是最有竞争力的地方。”

  “未来企业的发展千万不能忽视对环境的保护,有了优美的环境才能招纳更好的人才。”杨敏德补充道。

  除了注重人才之外,杨敏德还建议纺织企业要练好其他内功,如提高技术。她表示,纺织企业对技术的要求很高,如纳米技术、染料技术等都需要企业掌握。与此同时,企业的专业设计、品牌文化等也很重要。

  信息化也是纺织企业必不可少的内功之一。她表示,中国的纺织企业也一样可以发展信息化,练好内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