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两会:纺织人的建言盛宴
时间:2013-03-13 10:07:16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共有条评论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3日在北京开幕,十二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也于5日召开,国家层面的权力交接陆续完成,一系列重大决策将要出台,这是中国五年来最为重要的两会。

  人事更迭固然令人瞩目,而两会无疑是凝聚共识和民意的关键时机,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和22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对当前国内外的诸多机遇和挑战进行把脉论道,汇聚13亿人的民意、民智,推动“中国梦”一步步成为现实。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次决定国家未来五年走向的会议上,纺织人参与审议讨论时已经成竹在胸。

  改革再出发

  当下,中国经济仍面临着极大的考验,这种考验,来自多个层面:改革进入攻坚期,转型进入关键期,外部冲击持续,投资冲动难抑。然而中国经济却一直在重压之下不断前行。

  破解中国经济之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发展中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政府新一届领导班子被寄予了厚望。

  改革,首当其冲的是破解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政府职能的转变,不仅是取消行政审批,精简合并机构,更重要的是从根本上解决一些政府部门职能越位、缺位、错位的扭曲,把可以由市场办的交给市场,把可以由社会组织办的交给社会组织,把应该由政府办的办好。改革,需要扫清阻碍,推进改革。要以户籍制度改革为突破口,结合政府公共服务体系、财政体制、社会管理职能、土地管理制度等多方面改革,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改革,需要发展方式的转变。政府需要进一步推动资源价格、税费和环境税改革,以经济杠杆撬动企业和地方节能减排的积极性。

  改革,改善民生是第一要务。民生永远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通过教育、医疗、养老保险等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机制的完善,建立公平的起点和基本的安全保障网。要通过居民自治、村民自治、社会自律组织的发展,舒缓社会转型期的种种矛盾,更好地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要通过收入分配改革,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壮大中等收入群体,培养社会稳定力量。

  然而真正的改革还未出现,宏观调控的形势却非常严峻。当前,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产能相对过剩的矛盾有所加剧;通货膨胀压力仍然较大,企业面临生产成本要素上升的巨大压力,同时,依靠大规模增加投入支撑经济增长越来越困难。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7.5%左右,连续第二年位于8%以下。维持这一数字,为中国转方式、调结构留足空间,符合市场预期。

  纺织人的呼声

  过去的一年,纺织行业深受国际市场持续低迷、内外棉价差拉大、各种要素成本上涨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成绩取得来之不易。在宏观调控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势之下,这些诱人的改革若能逐步实施,势必会成为纺织行业发展的助推剂。

  比如说棉花问题。棉花是纺织工业最重要的天然原料,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近两年来,在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下,我国不顺畅的棉花流通体制,造成我国棉花产业链发展压力不断加大,如不尽快调整相关政策,将危及我国棉花产业链的健康发展,危及纺织产业安全,甚至影响到社会稳定。

  再比如说环保问题。在国家提倡节能减排的大环境下,纺织行业在控制印染污水排放,降低用电、用水等能耗方面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印染行业作为纺织服装产业链上重要的生产环节,它担负着重要的环保责任和义务。随着国家对于环境保护的从严要求,印染企业确实十分重视节能环保项目的实施,但面对的却是资金紧张和没有畅通融资渠道的问题。

  总之,行业的发展,离不开自身的努力,更离不开外部健康的环境。现在,纺织行业的代表委员们已经把精心准备的议案和提案带到了“两会”,这些汇集了纺织民意的呼声究竟会得到怎样的反馈,让我们拭目以待。

  春天之约

  每年的“两会”,纺织行业的代表和委员们在共商国是、献策献计的同时,也都在期待着一次同行间的“春天之约”。3月4日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迎来了参加两会的近二十位纺织行业代表、委员。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名誉会长杜钰洲,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陈树津、张莉、杨纪朝,纪委书记王久新,顾问杨东辉,副秘书长杨峻、孙淮滨、邢冠蕾等联合会领导与代表、委员们欢聚一堂,共叙友情,畅谈纺织中国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秘书长陈伟康主持座谈会。

  王天凯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欢迎各位代表委员们的到来,感谢大家过去一年来对中纺联工作的支持和对纺织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王天凯说,这个“两会”期间的聚会,一方面让中纺联有机会表达对纺织行业代表委员的敬意,另一方面也是加强大家沟通和交流的机会。王天凯说,中纺联是纺织人之家,希望大家能在“家”里欢快相聚,感受到温馨和轻松。

  杜钰洲在讲话中指出,能够和出席“两会”的代表交谈,很受启发。改革开放30年来,纺织人才的队伍在成长,纺织强国梦也越来越近。虽然梦想近在眼前,但却是结构调整、产业升级、队伍成长、管理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希望纺织人把创新的实力发挥出来,也希望代表们积极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发出纺织人的声音。

  此外,代表们还围绕企业减税、节能减排、转型升级、品牌建设等问题纷纷发表了建议,他们表示,一定会认真履行职责,充分行使行业话语权,团结一致反映行业心声,为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