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日元贬值 绍兴县外贸企业喜忧参半
时间:2013-03-15 10:23:44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讯 2月份以来,日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持续贬值,截至2月25日,贬值幅度达8.49%,而同时,不到半年时间,日元兑美元贬值幅度竟达22%。

  日本作为我县对外贸易合作的第八大市场,日元大幅度贬值对我县外贸影响几何呢?

  位于夏履镇的和中合纤有限公司,近两年外贸业务逐渐壮大起来,主要是对日本市场的成功开拓。针对近期日元的大幅贬值,公司总经理徐寿明十分关注,他透露,虽然短期内对日出口数量有增不减,但日本客商已多次要求下调价格。“日元贬值动荡不可小视,从长远看,要警惕日本客商对市场的转移。”为此,“和中合纤”计划下阶段加大对韩国市场的开拓力度。

  与“和中合纤”相比,我县一家出口日本的机电企业却直接感受到日元贬值的“寒意”。“出口日本的产品已大幅度减少。”该企业负责人表示,自去年底以来,公司出口日本的产品减少近一半,日元贬值是其中因素之一。“之前公司产品以价格优势赢得日本市场,可日元贬值让我们的优势荡然无存,照此下去,必须改变当前出口国际市场的方向了。”公司负责人说。

  日元汇率贬值,对我县出口市场有一定的不利影响,但由于我县出口产品以纺织品面料为主,与日本国内产品同质化竞争较少,为此,不少对日出口企业影响不是很明显。

  县商务局数据显示,日本是我县第八大贸易国,去年实现贸易往来达5.8亿美元。日本市场对我县贸易往来而言,更多的是进口,其中化纤、染料等是我县对日进口的重点,去年实现进口额超4.7亿美元。“日元贬值,降低了其国内产品价格,这也就降低了我们的进口成本,目前我县化纤、印染企业对日本的进口有一定的依赖度。因此,日元贬值对我县外贸而言,影响好坏参半。”县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