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厦门造”服装合格率9成 不合格皆因纤维含量和色牢度
时间:2013-03-16 11:31:11  来源:厦门日报  共有条评论


  如今,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认识到“穿得好看不代表穿得健康安全”。那么,厦门本土企业生产的服装在安全方面能否让人放心呢?记者昨日从市质监局了解到,从近三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看,我市企业生产的服装产品抽检合格率约为90%。不合格项目主要是纤维含量和色牢度。但抽检中暂未发现含有芳香胺、甲醛等有害物质。

  【问题】

  原料把关不严 出厂检验低标准

  据质监人员介绍,色牢度指标不合格主要表现为纺织品服装易褪色、沾色,影响服装穿着效果;纤维含量则是服装标签的主要内容之一,普通消费者一般不能直观判断衣服的纤维成分及含量,若纤维含量与明示不符,不仅不能正确指导消费,还有欺骗消费者之嫌。

  “我市服装企业产品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在原料进厂时把关不严,而产品出厂时又未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出厂检验。”质监人员说。厦门目前共有1161家服装企业,大多集中在岛内。其中虽然不乏优佳丽、山田等知名品牌,但为外地品牌代工的企业仍占大多数。由于厦门服装企业生产的多以时装为主,使用的面料品种杂、进货量少,考虑到成本控制,一些企业在原料把关上很难做到批批送检,因此给产品质量埋下了隐患。

  【目标】

  服装抽检合格率须达94%以上

  “根据我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要求,服装产品的抽检合格率必须达到94%以上,目前还差了四个百分点。”市质监局质量监督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质监部门将通过开展服装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市服装生产企业逐一进行现场执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同时,分批对服装企业质量负责人开展服装产品标准和法规的培训。昨日上午,我市136家服装企业质量负责人首批参加了培训。此外,今年质监部门还将加大抽检力度,依法查处生产不合格产品企业,促进产品抽检合格率的提高。

  【提醒】

  买服装看标识 水洗后再穿

  质监部门昨日也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服装时首先要注意看标识。从2006年起,国家要求服装企业必须在服装上标注色牢度、甲醛含量、偶氮染料、气味、Ph值等5项安全指标,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要仔细察看这些健康指标。

  另外,新购纤维制品服装最好在穿着前用水洗涤,或放到通风良好的地方挂放一段时间后再穿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