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朱雯 在学习中成长
时间:2013-03-18 14:09:2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达人简介:

  朱雯,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教师,2009年创办高级成衣定制品牌LILIAN WEN,是前不久由中国服装协会与法新国际时尚机构共同主办的专业赛事“CCDC中国时装设计创意邀请赛”的“WHO’S NEXT创意大奖”获得者。

  在获得WHO’S NEXT创意大奖之后,朱雯将有机会携带自己的作品参加9月份的Who’s Next 展会。最近她正忙着收集一些资料,不仅仅是服装时尚类的,还涉及其他艺术门类和领域,希望通过更广泛涉猎不同领域的知识和信息来激发新鲜的创意灵感。

  的确,灵感对一个设计师的创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次朱雯在CCDC邀请赛上获奖的作品灵感源于对温润而又坚实的鹅卵石的感受,作品用修长的线条、多变的肌理、中性化的低调色系、精巧细致的剪裁、不同风格面料的对比冲撞,呈现出简约硬朗的廓型和精致唯美的效果。

  能够获得大奖,朱雯也很意外:“在我看来其他参赛选手的设计也有很多亮点,我想可能是评委们比较认同我这样的表现方式吧。我的服装中借鉴了很多男装的元素,来表现出硬朗、挺括的一面,黑灰色系的羊绒、羊毛、蕾丝、真丝、软皮等多种材质的结合,通过拼接、透叠、堆褶等工艺方式打造出抢眼的视觉效果,并在局部进行立体钉珠的几何图案装饰设计,来突显疏密、繁简、软硬、粗细之间的对比。我想,我的服装最能打动人的地方就是能呈现出兼具冷峻、优雅、帅气、唯美的外刚内柔的着装形象,将东方传统文化的大气磅礴和柔美细致蕴涵在硬朗简洁的廓型中,更为含蓄委婉地表达出来。”

  独立服装设计师的作品通常都是自己内心世界的一种表达,尤其像朱雯一样的80后设计师,他们都比较坚持自己的设计思想,因此作品有着鲜明的特色。Who’s Next 传播与国际开发经理 Boris Provost先生非常欣赏这一点。他表示,朱雯的设计将一些中国独特的元素结合在了时装里,类似一些传统手工和纹样,不夸张也不乏味。如今,中国设计师逐渐在国际时尚市场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位置,新一代的设计师也做好了独立的准备,他们设计的程序逐渐完善,也懂得如何去表达品牌的理念。所以他们希望给朱雯一次面对国际众多买手“挑刺”的机会。

  坚韧、内敛、含蓄、纯净,朱雯用这几个词来概括自己品牌LILIAN WEN的风格。她希望用这些特色去打动顾客,从而能够找到更多读懂LILIAN WEN的人。

  但朱雯心里明白,这条路并不那么好走,作为一个新生品牌,需要学习的地方有很多,她参加各个邀请赛,就是希望得到各方面的中肯建议以鞭策自己。“毕竟我的品牌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取得进步。比如这次参加CCDC大赛,我在法新的showroom上看到其他选手的作品,有的创意和细节很吸引我,给我启发,这对我来说也是不小的收获。”

  在这之前,朱雯也曾带作品参加过巴黎的秀,那次巴黎之行不仅让她的作品得到了国外专家的肯定,更重要的是坚定了她“做自己喜欢的设计”的决心。“一些买手和showroom的负责人看过我的服装之后,非常认同我的设计和表现手法所表现出的特色,并且一再强调一定要做自己喜欢的设计,不要担心市场接不接受、顾客喜不喜欢。其实,做出自己最喜欢的设计,一定也会被别人所喜欢。”

  80后新锐设计师都有与朱雯一样的困惑,他们在自己的一方天地里,挥洒着自己的创意,同时又纠结着市场销售的问题,或许有时候稍微妥协一下,能赢得一定的销售数字,但又违背了做自己喜欢的设计的初衷,所以很多时候他们很痛苦。

  值得庆幸的是,朱雯在设计上一直忠于自己。她从来没想过一定要把品牌做得多大、多出名。如今,她的品牌在法新的showroom和北京的设计师集合店CACHET有销售,主要客户群是具有一定艺术修养的高端白领和演艺明星。

  她按部就班地做着自己喜欢的设计,不断更新自己,不断发掘更深层次的自我表达。“可能这样的想法太自我、太没野心,但只有这样才能最真实的来做设计,而不会被急功近利的毛躁情绪所左右。”

  除了设计师的身份,朱雯还是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的一名教师,并且教师身份在先,LILIAN WEN设计师身份在后。自己当初之所以创建品牌,除了一直想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之外,也是响应学校“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号召。

  通过几年带领学生参与实践、做研究,朱雯觉得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做品牌的很多实战经验对于教学是很有借鉴性的,学生也很乐意去了解去学习,这对他们以后直接进入企业工作有很大帮助。同时,她也很喜欢和学生们在一起。学生们总有些天马行空的想法,给她很多触动,也给她带来很多活力。

  所以,在多重角色的变换中,朱雯体验了成功,也体现了应有的快乐,她并不是一个苦行僧。除了教学与设计,她喜欢在长长的假期中旅行,到不同的地方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并在旅行中收集很多意想不到的灵感和资料。而周末的闲暇时刻,她多半选择看电影,“我并不一定非要去电影院看,隔一段时间我就会收集一些最近反响比较好或朋友推荐的影片,一部一部去看,好像不看完就如同功课没完成似的,总觉得缺点什么。”当然,朱雯看电影除了看故事情节,更多的是欣赏画面的美感、构图、色调、服装、造型,还有配乐,这种习惯是专业使然,反过来也是对专业的促进。欣赏一部好的电影,对她来说就是享受。

  Q:您怎样看待国际性展会与中国赛事的合作?

  A:国际性展会越来越重视中国设计师的参与,中国设计师也越来越需要这样的国际平台来进行推广。

  Q:越来越多的中国设计师走向国际,参加国际大型展会以及在国际时装周作秀,对于这个现状,您是怎么看的?

  A:时尚界的包容性越来越强。无论什么民族,无论什么肤色,只要你的设计有个性、有创意,就有人愿意为你买单。现在这样一个比较有利的大环境,对中国设计师和中国设计的发展都有很好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Q:在设计中您最喜欢使用哪些材质?

  A:我比较喜欢用富有质感的皮质材料来展现服装硬朗、挺阔、坚韧的一面,同时也喜欢用轻薄的真丝面料来表现服装柔软、飘逸、含蓄的一面。

  Q:近几年一些跳跃的色调比较流行,您怎么看待这种流行?在设计中您是否也喜欢用这样的颜色?

  A:流行是有周期性的,近几年的跳跃色调正值周期中的盛行阶段。我欣赏亮色的对比冲撞效果,让人很兴奋、很刺激,但在我的设计中不会用到。我觉得自己的品牌风格不适合采取这种类型的配色方式。做好一个系列甚至一个品牌,并不是把所有喜欢的和流行的元素通通搬来用,选择合适的才最重要。

  Q:您平时穿自己设计的衣服吗?平时的穿着大概是什么样子的?

  A:当然。大多时候我穿着都比较休闲,关键是以舒适、轻松为先决条件,有时也穿小码的男装,我喜欢中性一点的装扮。

  Q:平时穿的衣服都是哪些品牌?是通过怎样的方式采购的?

  A:我平时穿着的衣服品牌很多、很杂,有的是出国旅行带回来的,有的是商场买的,有的是小店淘的。我对服装品牌并不会有特殊的要求,但一定是适合自己的,让我穿起来开心舒服的。服装的意义更多是通过服装本身来表达的,而不是品牌

  Q:请您推荐一下现代女性今年夏季必备的单品?

  A:前两年流行的条纹、格纹等几何纹今年夏季会盛行。不过并不是简单的横条竖条的平铺直述,而是会在拼接、裁剪等方面做得更有新意,更有视觉效果。所以不妨入手这种几何纹样的连衣裙、半裙或T恤,时尚又清新,便于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