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谁解植棉之困 产棉大市种植面积5年减少超6成
时间:2013-03-28 11:17:55  来源:经济导报  共有条评论


  “虽然今年的棉花还没有开始播种,但预计德州地区棉花种植面积还要下降,会下降至110万亩左右。”25日,德州棉花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马俊凯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仅仅在5年前的2008年,德州的棉花种植面积还高达290万亩,5年间减少超6成,下滑幅度可谓惨烈。

  棉花种植面积的下滑,正在给当地经济带来广泛的影响。导报记者调查中了解到,在承办过两届全国棉花交易会的夏津县,曾享誉全国的棉花交易市场如今已经沦为家具批发城,在此周围聚集的近40家棉花加工厂,已从极尽繁华变为一片破落。

  加工厂风光不再

  作为全国重要的棉花生产基地,夏津素有“银城”之称。沿315省道出城3公里来到塔坡村,这里曾经是全国知名的棉花集散地,夏津棉花交易市场就坐落在此。但如今,占地500多亩的市场,满眼尽是一片冷清的景象,看不到任何棉花交易的场景。一个个庞大的棉花仓库,如今或者闲置,或者成了家具仓库。

  在塔坡村315省道沿线,坐落着一个个棉花加工厂,但这些厂子如今是一片破落景象,部分已经改造为加油站、废品站、仓库等。

  在夏津棉花交易市场周边,胜利棉厂是仅存的几个未关门的棉花加工厂之一,其总经理张庆侠从事棉花行业已经有20多年,亲眼目睹了周边地区从繁华到破落的兴衰变化,谈及过往他一再感慨:“风光不再啊!”

  棉花作为战略物资,在改革开放后仍长期实施“统一调拨”的经营模式。直到1995年,夏津县作为作为第一个试点,其交易市场向全国开放。在此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夏津县都是全国最重要的棉花交易聚集地之一,塔坡村则是这一聚集地的核心地带。

  “当时,全国各地的棉花都运到塔坡来,安徽、湖北、河南、河北……很多人不知道夏津县,但知道山东这边有个棉花市场。”张庆侠回忆道,“棉花收购季节,315省道前后三四公里都会被堵得水泄不通,要横穿马路都得挤着过去。”

  棉花市场的火爆,还带来了商业的繁荣。“住宿的,饭店小吃,一个挨着一个,吆喝声,谈笑声,一片热闹,每天都像是赶大集。”张庆侠说。

  在高峰时期,仅塔坡村就有三四十家棉花加工厂。“但这些年,棉花行情不好,棉厂的生意不好做,一个个都倒掉了,大部分厂子的机器都已经拆掉。现在还没关门的,也就10来家,也是在困境中挣扎。”张庆侠说,“我们春节前收了几百吨棉花,没挣多少钱,连利息都不够。春节后就停工了,机器设备都在那里闲置着呢。”

  今昔对比,张庆侠感慨不断:“以前的时候,每个人都是喜气洋洋的。如今,一个个都垂头耷耳了。”

  张庆侠他们之所以还没关门,是因为不忍心放下从事20多年的行业,他还在等待机会:“再熬熬,看看行情能不能转好。”

  政策、棉源两头挤压

  对于棉厂生意不好做的原因,张庆侠看得很清楚。一方面有政策的因素在里面,“以前,夏津县的棉花市场最先开放,其他地方棉花加工厂少,大家都来夏津,现在各地都有棉花加工厂了。而且,这些年国家收储,只收400型机器加工的棉花,而夏津大都是200型的机器,全县400型的加工厂只有十六七家。”此外,棉花来源也是大问题。“棉源不足,棉花加工厂吃不饱。”

  夏津县供销社主任邱立昌也向导报记者分析,夏津塔坡村棉厂的衰落,一方面是这些加工厂自身原因,“技术落后,都是200型的机器,加工能力、加工质量都不如400型。夏津及周边棉花种植面积下滑,棉源不足也是重要原因。”

  夏津县棉花行业协会秘书处王安军向导报记者表示,夏津县棉花种植面积最高时达近70万亩,但近几年连续下滑,至去年已只有46万亩左右。“今年有可能下降至40万亩左右。”

  其实,夏津棉花种植面积下滑的速度尚算“温和”,整个德州棉花种植面积下滑速度更为惊人。马俊凯介绍,在2008年,德州市棉花种植面积还有290万亩,此后逐年下降,至去年已经下降至130万亩。今年,根据已经耕种的小麦推算,棉花种植面积将继续下降至110万亩左右。

  与德州下挫相伴随,山东全省的棉花种植面积也在下滑。马俊凯表示,山东植棉面积在2008年还有1332万亩,2009年降到1200万亩,2010年降到1170万亩,今年有可能首次跌破1000万亩。

  近几年来,与山东临近的河南、河北等传统产棉大省,棉花种植面积也有较大幅度的下滑。中储棉花信息中心的最新调研结果显示,黄河流域今年种棉意向面积为2219.2万亩,同比下降9.3%。其中,山东下降4.5%,河南下降12.4%,河北下降13.3%。

  规模化或成拯救者

  棉花种植面积何以不断下挫?

  导报记者25日来到夏津县种棉大村范楼村,其村委书记范玉东表示,该村有4300多亩土地,其中大部分是盐碱地,只适合种植棉花。但这些年陆续有农民改种粮食,今年改种粮食的已经有1300多亩土地。“主要是种棉不划算,还耗工。”

  马俊凯也向导报记者分析,“2008年以来,德州地区8月至9月底经常出现连阴天气,对棉花采摘影响很大,降低了棉花的产量和质量。根据去年的产量及价格,种棉的每亩收益有1300元左右,而种粮的收益能达到1600元。即使在风调雨顺的情况下,以现在价格计算,种棉收益也不会超过种粮。”

  此外,种粮耗工较少,且已广泛采用机械化。而种棉机械化程度低,且需要雇佣大量的人工,使农民常年被束缚在土地上,这也是他们弃棉改粮的一个重要原因。

  虽然棉花种植面积在下降,但中储棉花信息中心的秦雷向导报记者分析,未来还会保持一定的量,这对于保持国内棉花总体供应量有较大意义,且对于一些盐碱地来说,改种粮食的成本较大,还会继续种植棉花

  对于未来,有人提出用规模化种植来代替农户单打独斗的模式,以降低棉花的种植成本。导报记者了解到,在夏津已经出现一些种棉大户,但他们尚难称得上规模化种植。

  在范楼村,杜海霞是最大的种棉大户,去年种了40多亩棉花。“但土地都是租用各家各户的,很分散。在种植和采摘时还需要在每一小块地上运作,并不比单个户节省成本。”范玉东介绍说。

  邱立昌也在琢磨着规模化种植,而且已经着手运作。目前,他已经通过土地流转盘下200亩整块土地,“我们想做一个试点,用机械化作业种植、采摘棉花。方案已经做好了,下一步将争取省供销社对我们进行一些支持。”

  “就看他们的了,如果他们机采棉的试点能够成功,把成本降下来,也许还能挽回棉花种植面积下滑的趋势。”马俊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