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绍兴县拉动“外贸预警”网规避国际贸易风险
时间:2013-03-29 08:53:25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讯 “一些出口市场国家的货币贬值频繁波动,成为影响当前外贸出口企业的重要因素。”3月26日,在今年首场外贸预警论坛——监测点暨预警点业务培训会上,来自中信保浙江分公司的相关专家分析今年外贸风险时指出,随着欧美主权债务危机的出现,及中东、北非区域动荡持续蔓延,国际贸易摩擦和贸易风险明显加剧,其中新兴市场国贸易摩擦有所增多。

  据了解,去年我县共涉及各类贸易摩擦6起,涉案企业67家,涉案金额达1.9亿美元。今年1月份,泰国商业部外贸厅开始对进口机织物发起保障措施调查,我县1家企业涉案金额80.7万美元。

  “这其中,不少摩擦是缘于市场国货币贬值造成。”相关专家指出,目前,在东亚地区,日元汇率接近出现大跌,而在西欧,上月末英国的本币政府债务评级调低后,导致英镑汇率持续走低。此外,从去年二季度开始,新兴市场经济体普遍面临货币贬值压力,这无疑加大了出口企业汇率风险。

  为应对当前严峻的国际形势,从3月起,县商务局推出10场外贸风险预警业务培训会,针对不同的外贸出口新问题,与出口企业及时“通气”。同时,外贸运行调查检测点由当初的55个增加到90个,以此提高外贸企业变化动态准确率。依托网络专门开辟了“预警平台”,把最新的对华贸易壁垒等情况及时通报企业。另外,我县还形成预警示范点,将贸易摩擦应对的关口不断前移,化纤长丝外贸预警示范点借助国际贸促会的资源和渠道,在巴西、土耳其、埃及等重点出口市场聘请外籍顾问,并将探索建立合理定价机制作为增强预警防范能力的重要内容,从源头上减少贸易摩擦风险。

  “今年,将全面拉动‘外贸预警’这张网,进一步帮助企业了解当前的国际形势,增强企业应对日益复杂的国际贸易壁垒和规避国际贸易风险的能力,不断给我县外贸从业人员敲响警钟,提高他们的工作水平和企业整体实力。”县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