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婴童用品“贵”气逼人
时间:2013-04-10 15:54:38  来源:兰州日报  共有条评论


  宝宝出生的喜悦是短暂的,在成长的道路上,宝宝的每一步走起来其实真“没那么简单”,吃、穿、用、玩……对父母和一个家庭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有最近的一份婴儿用品消费调查显示,85.9%的家庭愿意为孩子购买品牌婴儿用品,“再穷也不能穷孩子”的消费观念让婴儿用品消费日趋“贵”气逼人。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一观念随着80后年轻父母的出现而不断被前移,随着“80后”逐渐步入婚育年龄,“奶粉+尿布”的育儿时代正在远去。“有条件了,为什么不给宝宝最好的?”一位母亲的话道尽了天下所有父母的心声。全家几口人围着一个宝宝转已经是现代城市家庭的标准写照,从安胎、胎教到婴童用品,再到早期教育,一样都不能少,于是乎刚出生的婴儿成为了消费大军。

  日前,记者走访我市婴儿用品市场发现,几百元一件的衣服、上千元的消毒锅都不愁销路,婴幼儿用品不仅花样繁多,特色商品层出不穷,且多打专用牌,走高端路线。

  吃进口奶粉每月花近千元

  在一个小生命呱呱坠地后,吃成为首要解决的问题。“家里的奶粉快吃完了,尿不湿也没有存货了”,正在婴儿用品专卖店购买奶粉的年轻爸爸韩先生告诉记者,不养儿不知东西贵,宝宝出生给全家带来的喜悦是无法形容的,但也有一些问题是不能回避的,那就是较高的婴儿用品消费支出。

  “吃什么是最关键的,没有品质保证的不敢买,我家宝宝现在每个月要喝大概3罐奶粉,一直都是买进口的,光是奶粉这一笔开销每个月就要近千元”,作为80后辣妈,陈女士在选购婴儿食品时特别注重品牌及品质,仅仅是考虑买什么牌子的奶粉,生产前她就在网上与妈妈们交流了2个多月,虽然她一直抱怨进口奶粉花销大,却又不甘愿换成国内品牌。除了奶粉选用进口品牌外,作为宝宝的副食水果,陈女士也是选择买进口的,“这些进口水果我们平时也不舍得吃的,但只要孩子喜欢吃都会买”,她表示只要质量有保证,贵一点也值得。

  穿童装也打国际牌

  一双婴幼儿的鞋子卖多少钱?答案可能超乎很多人的想象,在一家婴儿用品专卖店记者看到,一双最便宜的功能性儿童鞋也要近200元,而两三岁儿童的鞋子则更贵要卖到400元。店内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之所以价格高是因为鞋子具有矫正功能。

  “这条裙子打完折都要320元,比大人的衣服还贵。”正在某商场一童装柜台为孙女选购生日礼物的李阿姨,一边向售货员抱怨衣服贵,一边又安慰自己说,“不过面料是纯棉的,小孩子穿着舒服”。据李阿姨介绍,她的孙女马上就要满3岁了,之前都是在一些母婴用品店买衣服,但是自从婴幼儿服装被爆出甲醛超标后,一家人开始转战商场专柜,李阿姨笑笑说:“虽然价格贵了很多,但是花钱买放心”。

  记者走访市内的多家婴幼儿专卖店看到,婴儿服一般都是以套装销售,普通售价约为150元左右,贵一点的则卖到300—400元不等。而在市内的几家大型商场的儿童服装专柜上,除了常见的迪士尼系列、史努比、小熊维尼等品牌外,阿迪达斯、耐克等运动品牌也开始涉足婴童运动装市场。此外,Dior、Burberry、Gucci等奢侈品品牌,也都推出了童装系列。

  用婴儿用品价攀高

  “80后”们刚出生时,婴儿用品无非是奶嘴、奶瓶、痱子粉。而如今,当“80后”一跃成为父母后,新奇的婴儿产品铺天盖地席卷而来。消毒锅、暖奶器、驱蚊手环、吸鼻器、音乐坐便器、测温报警汤匙……婴儿用品几乎可以用“武装到牙齿”来形容。

  在市妇幼保健院附近的一家儿童用品店内,各式各样的婴幼儿用品应有尽有,从衣服、洗浴用品、食品到婴幼儿电饭锅、马桶、磨牙胶等新式产品,只有想不到没有买不到的。正在细心挑选的黄女士看到货架上摆放的琳琅满目的产品不禁感叹道,婴幼儿用品真是越来越潮了。

  “我们店这款1000多元的消毒锅卖得很好,刚出生的婴儿身体虚弱,消毒锅的用处很大。”一位店员正在给一对年轻夫妇推销。看到两个人没有购买的意愿,在一旁的另外一位销售员则又开始推销起进口洗浴用品来,“这是意大利进口的洗浴产品,一个套装有四件800多元,自己用或者送人既实惠又好看。”

  记者发现,除了常见的奶粉、奶瓶、服装、纸尿裤外,衣服专用洗涤液、婴幼儿护理套装等产品也占据大半江山,且价格不菲。而且很多产品只要跟进口、科技挂了钩,价格就贵得离谱。“婴儿专用洗衣液的价格基本是一般洗衣液的2倍。”黄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小孩如今6个月大,平时宝宝的衣服都要与大人的衣服分开洗,一瓶1升左右的专用洗衣液,只能用2个月左右,她表示为了孩子的健康,也不会省这点钱。黄女士还给记者介绍道,在她们朋友中很多“80后”父母都把婴幼儿用品细致划分。例如,吃饭和喝水的勺子要分开,安抚奶嘴要分成拇指形和鸭舌形,喝水要用温度计量水温,水杯还要用

  专用的练习杯。玩电动车直飙万元

  宝宝的成长除了必要的吃穿用外,玩具也是必不可少的用品。在采访中记者看到,小到拨浪鼓,大到毛绒玩具、儿童玩具车,都是婴儿用品中的销量佼佼者。其中,记者在某商场的儿童玩具专柜看到,宝马、奔驰的名车品牌也都植入了玩具童车中,这些玩具童车少则上百元,多则标价上千甚至上万元。而售价如此高昂的童车,会有人买嘛?“我们这个月已经卖出去好几辆了”,一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很多父母或者是家中老人很舍得给孩子花钱买玩具,毕竟家里面只有一个孩子,都想让孩子有个快乐的童年。

  乐婴儿游泳人旺价高

  “宝宝每周游泳一、二次,每次50元,办年卡或季卡相对便宜些。”一位新生儿家长说,据说游泳能提高智商,促进运动系统发育,平衡肌肉,所以宝宝满月后就经常来游泳馆游泳。现在来游泳的宝宝太多了,必须提前预订,有时没来得及赶到,还得重新排队,一排就是一小时。

  在武都路一家婴儿游泳馆里记者看到,店内提供包括游泳、洗澡、抚触等多项服务,据该婴儿游泳馆工作人员介绍,来游泳的一般是1岁以下的新生儿,冬天人尤其多,往往需要提前预约。“游泳馆内是封闭式的恒温室,冬天小孩怕冷,更需要锻炼”。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除了妇幼医院可以提供婴儿游泳、洗澡等专业服务外,私人开办的婴儿游泳馆正逐渐兴起,价格较一般成人游泳要贵,但很多父母认定只要是对孩子智力开发有益,就不惜掏腰包。

  谁抬高了婴儿用品价格

  据了解,婴幼儿用品市场旺盛的消费需求,与中国进入第四次人口生育高峰期不无关系。而恰逢去年“龙宝宝”的高出生率也为婴幼儿经济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此外,除了出生率的上升,婴幼儿消费的快速发展还与中国典型的“4+2+1”的家庭模式紧密相连。现在一个孩子出生往往不是父母两人的事了,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姑姑……一大家子的事,随着经济越来越宽裕和对婴儿生活用品品质要求的不断提高,大多数家庭在购买婴幼儿用品时,大都出手大方,为了宝宝的健康,家长们均青睐品牌产品。

  避免盲目消费量入为出

  无论什么商品,只要冠上了“专用”、“进口”等头衔,就给人一种更专业、更安全、更放心的感觉。再加上“婴幼儿”三个字,更让人平添几分信任和温情。父母们不怕花钱,只要能给孩子最好的,再贵也不犹豫。

  但贴上了“专用”和“进口”就不仅仅是翻番的价格,还有沉甸甸的责任。产品质量是否过关,将直接影响婴幼儿的健康成长。于家长而言,护子心切虽然可以理解,但在选购时还应更加理性。只有多方比较,小心挑选,避免盲目追求流行和所谓的高端,才能真正给宝宝提供名实相符的“最好”。

  【小贴士】

  3种婴儿用品究竟要不要买

  爸妈也是眼花缭乱,不知道哪些该买,哪些不该买。现在,百名妈妈的购物经验告诉你,6种最常见的婴童用品中哪个不必买。NO.1纸尿裤

  实际上,使用不当,尿布、纸尿裤都有可能导致宝宝有尿布疹。新生儿最好是尿布和纸尿裤交替使用。白天使用传统的尿布,做到及时更换清洗,让宝宝穿着舒服;晚上可以使用纸尿裤,就不用因经常更换而破坏宝宝的的好睡眠了。No.2辅食制品

  市面上销售的婴儿辅食,都会强化添加维生素、矿物质、以及其他的一些营养素,可以保证到营养的全面和充分,自制辅食却容易造成很多营养的流失,不能给宝宝提供充足的营养。至于有妈妈忧虑辅食制品含有添加剂,一般婴儿辅食不会添加香精香料、色素等威胁健康的添加剂,首选知名的大品牌就更有保证。NO.3儿童餐椅

  育儿专家说:“从宝宝会拿勺子开始,就应该让他自己吃饭”。所以也建议家里给宝宝买婴儿餐椅,让他独立进食。而且要选可调高度的,以便能配上不同高度的桌子。有些餐椅是带轮子的,移动方便,但一定要保证能够刹住,以保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