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鲁企有望首先获益
时间:2013-04-24 07:47:11  来源:经济导报  共有条评论


  在我国整体外贸形势屡受重创、持续低迷的不利背景下,近日有消息称,由商务部副部长钟山牵头的新的外贸发展战略规划正在研究起草当中,并将于年内出台,该规划将从制度层面发掘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同时,从目前调研结果来看,劳动密集型产业仍有较大挖掘发展空间,有望成为下一步提升外贸竞争新优势的重点扶持对象。

  “过去10多年中,我国在外贸方面一直重点扶持技术密集型产业。而劳动密集型产业得益于我国人口红利,发展得可谓"风生水起",没有政府扶持也能在国际外贸市场上占据一定地位。”23日,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国际贸易研究所所长、导报特约评论员范爱军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我国劳动密集型产业整体低迷,对其进行重点扶持是基于宏观经济发展的需要,也符合我国基本国情。

  为城镇化蓄力

  商务部研究院党委书记任鸿斌日前表示,新的战略规划将倾向于提高外贸竞争优势,同时更加关注制度设计,而非以往的短期刺激政策。

  “我国外贸竞争比较优势还是在劳动密集型产业。过去四五年,全球经济形势低迷,人民币持续升值,人工成本不断上涨,对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冲击非常大。”范爱军表示,目前,很多地方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已经开始向越南、老挝等低劳动力成本国家转移,我国外贸优势产业受到打击,“如果国家不对劳动密集型产业进行扶持,这一趋势可能会加剧。”

  同时,在范爱军看来,我国今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并不理想,很多数据没有达到预定目标,“这对就业市场也会造成不小冲击。而劳动密集型产业在扩大就业方面具有重要地位。”

  “在城镇化的大背景下,广大农村居民将进入中小城市,安置其就业是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因此,以手工、简单机械加工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的重要性更加凸显。”范爱军说。

  但范爱军也认为,我国外贸发展的未来依然建立在技术密集型产业上。“劳动密集型产业终归还是处在生产链的低端。新的外贸发展战略规划虽然会对劳动密集型产业进行重点扶持,但也不会忽略技术密集型产业的发展。”

  纺织业或首先获益

  “新的外贸发展战略规划出台后,若重点扶持劳动密集型产业,山东省纺织业将首先获益,这是一个重大利好 。”卓创咨询棉纺行业分析师张彦杰对导报记者表示。

  “目前,纺织服装业比较困难,虽然一季度情况较好,但这是因为国外客户有一些库存订单。”对于纺织出口企业的前景,青岛泰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兆国感到悲观。他认为传统纺织产业目前处于低潮期,至少需要两年才会有所回暖。“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至今,纺织品出口形势越来越糟糕。与之相对应的是,从今年3月下旬开始,坯布工厂已经接不到订单了,接下来印染工厂、成品工厂等中间加工厂都会受到影响。”

  据悉,2012年山东省4218户规模以上纺织工业企业,销售收入1.0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4.8%;出口创汇197.59亿美元,同比下降3.1%。

  那么 ,对纺织行业的扶持应从何处着手?张彦杰认为,首先,应加大对纺织企业技术、设备升级资金的支持,加快纺织企业升级进程;其次,国内棉花价格居高不下,需引导纺织企业开发一些天丝、莫代尔等新型纤维原料;再次,针对欧盟、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壁垒,我国需建立自己的质量标准,并推广这一标准,以得到国际认可;此外,还应对纺织企业进行结构性减税。

  “提高产品附加值,做高端,做品牌,这是纺织行业调整的方向。”张彦杰说。在范爱军看来,这也是整个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