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麻纺织院士工作站泰安揭牌
时间:2013-04-24 07:50:00  来源:齐鲁晚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泰安4月22日讯(记者 梁敏 通讯员 倪青华) 22日,国内首家麻类纺织院士工作站在泰安揭牌。中国工程院院士、纺织材料学家、纺织教育家姚穆将领队,在泰安市金飞虹织造有限公司设立工作站,开展技术研发、项目合作和人才培养。

  “泰安是纺织工业大市,麻纤维和产品研发具有悠久历史,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全国著名的麻纺织产品研发基地,虽然到了90年代逐步没落,但是最近几年又有复苏发展。”22日,金飞虹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结束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06年,国家出了发展麻纺织行业规划,未来全国汉麻种植面积将达到1000万亩,整个麻纺织企业将会迎来一个较大的发展机遇。“我将带领团队围绕麻丝制品后处理工艺研究、开拓麻丝纤维材料的应用领域、建立特种面料研究基地等。”

  “泰安麻纺织企业经历上世纪90年代的没落后,近几年又出现复苏迹象,目前省内汉麻大提花布市场上,泰安的产品占据了大多数份额,像大麻凉席、台布、桌布等产品,市场占有率大约在60%以上。”从事麻纺织行业十多年的金飞虹织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来国告诉记者,上世纪70年代,泰安是全国四大麻纺织研发基地之一,并且由于泰安大麻纺织科学研究所攻克了大麻脱胶,制条,纺纱,织布,染色、后整理等技术难题,使大麻纤维有了更广泛的利用空间,开发出一系列精致服装面料。成立院士工作站后,该公司还与日本京都工艺纤维大学和东华大学签订合作协议,研发阻燃纤维织物、麻织物增强绿色符合材料等。

  □链接:

  大麻也叫汉麻、线麻、火麻、云麻等,生长的地区不同叫法也不同。它是古代劳动人民最早使用的天然纤维之一,用麻皮来做绳索、纺织粗制挡风防雨防寒的服装。泰安自古就有种麻历史,西汉时期,淮南王刘安的《淮南子》中记载:“中央之美者有岱岳,以生五谷桑麻、鱼盐出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