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芦山纺织业有序自救互救
时间:2013-04-26 09:17:0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四川芦山县4·20地震使当地纺织企业遭受重创,这在震后第4天对芦山县轻纺工业协会会长张德林的采访中得到证实。据张德林介绍,近几年芦山县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努力培育水电、高载能、普通加工业三大支柱和纺织、新材料两个重点产业。“十二五”期间,芦山县计划建成西部最大最有影响力的现代轻纺基地,做大做强纺织产业。目前芦山县共有19家轻纺企业,总产值占据了当地经济总量的40%,为当地解决就业岗位数万个。而这些纺织企业在这次地震中都被波及。

  张德林的另一个身份是芦山湘邻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他的湘邻纺织厂位于芦山县老城区城北路37号,该县的轻纺协会也设在那里。地震发生后的几天里,张德林每天都在忙着自救,安置厂里的200多名职工。地震当晚,张德林就调集来了两辆面包车的生活必需品,分发到每个员工手里,如果员工家里有受灾的,他都派人开车送他们回家,没回家的就跟张德林参与抗震救灾。当问到有没有职工伤亡时,张德林告诉记者,“只有几个受轻伤,现在都已安置妥当。”

  另据了解,部分企业主已经展开了自救。芦山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某负责人介绍,这些企业都是从外省转移而来的。他们虽然自己遭受了损失,但依然协助当地政府有序地开展自救、互救。“现在政府正在抢险救人,我们企业就不添麻烦了,能自己想办法的就自己解决。”新丝路包纱厂厂长梅玉彬说。

  芦山县工业集中区是芦山县较大的一个产业聚集区,聚集了雅安百丝得包纱有限公司、芦山县青衣江纺织有限公司、芦山县通达纺织有限公司、雅安市华睿纺织有限公司、四川祥云纺织有限公司、芦山华美包纱有限公司、芦山湘邻纺织有限公司等19家纺织企业。通过对部分企业调查得知,在地震中,这些纺织厂几乎全部受损,其中规模较大的轻纺企业损失达数千万元。张德林指着山下倒塌的厂房唏嘘不已,1万多平方米的厂房都成了危房,不少立柱都被震歪了,其中坍塌的就有好几千平方米。

  据芦山县通达纺织有限公司纺织厂厂长冯金华介绍,该厂拥有纺机300多台,年产值达7000万~8000万元。其生产车间、职工宿舍、财务室与库房等地方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毁。其中,生产车间情况尤为严重。冯金华说,一台加弹机的价值在300万元,厂里共有8台;筒机的成本为50万元,共有6台;包纱机的成本20万元,共270台。“粗略估算一下,有形损失高达3000多万元。如果加上无形的客户流失,那这个数字就更高了。”

  四川省贵均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我们是2009年芦山县政府招商引资进驻芦阳镇工业集中区的一家棉纺织企业。在这次大地震中,造成50人轻伤,公司生产车间地基大面积受损严重,造成房顶倒塌彩钢屋顶撕裂,车间地坪及设备严重变形移位,加之电缆地槽、排水沟严重垮塌,员工宿舍严重倾斜倒塌等,致使公司建筑物、机器设备、员工宿舍、食堂全部丧失其使用功能。公司生产经营受到致命冲击,短期内无法重建恢复生产,给公司造成了9235.54万元的巨额损失。”

  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作为会长的张德林,还未来得及一一走访协会旗下企业的受损情况。张德林说:“这两天企业打来电话,报了一下损失情况,算下来有9亿元。”

  芦山县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县城,交通极为不便,除了传统的农业生产之外,工业生产项目极少。芦山县的绝大多数纺织企业来自浙江、山东等省份。

  冯金华表示,当初建厂时,他的资金全部压在了纺织厂,如果重建资金筹不到,这个厂子很可能就会破产。

  冯金华说,当前工人都回家抗灾去了,一时难以回来,工厂又要复工生产,这样就只好向外省借调,如此一来,企业成本就会更高。

  据悉,在地震发生后的几天里,四川省经信委、雅安市经信委等有关单位纷纷前来调研轻纺企业的受灾情况。不过,令张德林不安的是,灾后重建需要大量资金,轻纺协会的会员基本都是民营企业,民企融资如何解决,又怎样降低其融资成本,尤其是电价能否降低等,这些至今都还不得而知。

  雅安市经信委张姓副主任也坦言,目前还是过渡期,主要任务是抢险救灾,还未涉及企业灾后重建的事宜,未来将会充分考虑企业的实际困难,并逐步给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