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成都服装产业:从工业聚集到文化聚集
时间:2013-04-25 16:57:45  来源:天府早报  共有条评论


  作为成都家纺服装产业外扩的第一承接地,彭州经过4年建设和发展,已经形成阶段性的产业基础。据悉,目前入驻的1280家企业,规模以上的企业开工投产261家。未来彭州要成为一个比肩意大利米兰、法国巴黎的世界级时尚中心,需要完成一次身份的转变:从工业园区向时尚文化产业中心转变。灾后重建彭州服装业走向工业聚集

  2008年,“5·12”大地震给彭州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为了让彭州尽快从震后的创伤中走出来,成都市政府确定将彭州打造成为中国家纺服装产业高地。2012年,彭州市相关部门提出,着力打造“绿色,文化,时尚,开放”四张城市名片,其中,服装家纺产业作为时尚名片的支柱产业地位被确定。

  据了解,彭州在家纺、服装产业发展过程中,按照产业升级发展规律,对传统产业重新进行定位,充分挖掘与利用产业在创意、设计、品牌展示、产品消费等环节的时尚属性,全面推动其从传统的加工制造型产业向时尚创意文化产业进行转型。经过4年建设和发展,彭州在家纺服装产业上已经取得显著成就。1000多家企业入驻,开工投产的达200多家,解决就业人口3万人,家庭车间已经进入乡镇,国际大牌即将登陆。新型城市化必须坚持产城一体的发展模式

  知名城市研究专家杨继瑞在谈到“产城一体”模式时指出,产城一体即将产业功能、城市功能、生态功能融为一体。城市发展要以产业为支撑,防止“空心化”;产业发展要以城市为依托,防止“孤岛化”,要协调和处理产业与城市的空间关系,保持合理的空间尺度。

  彭州在打造家纺服装产业高地时,就始终坚持“产业是命脉,城市是载体,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互动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城乡结构,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的路线,志在将彭州打造成为中国西部的时尚产业中心,使彭州成为中国西部时尚文化的标志。行业专家认为,彭州将逐渐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家纺、服装产业时尚中心,成为服装、家纺为主题的时尚文化消费中心、旅游目的地以及“产城一体”发展的时尚创意文化产业新城。五大聚集中国(成都)国际时尚中心打通产业链

  巴黎郊区的“山谷”奥特莱斯、佛罗伦萨的“Themal”奥特莱斯等郊区购物中心已经超越了简单的工厂直销与折扣销售功能,都是集名品购物、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的时尚商业体验中心,吸引了大量国际化旅游者。

  成都,正面临商业快速郊区化的发展契机。要占据这个黄金机会,必须转变传统运营思路。藉此,中国(成都)国际时尚中心将在五个层面实现聚集:工业聚集,实现早期生产企业的全面聚集;商业聚集,吸引面辅料、服装机械,成品市场,品牌展示、零售市场的聚集;服务聚集,打造金融、会展、招商、广告、物流等服务平台;品牌聚集,整合国内国际大牌展销中心、直销中心、商业总部和企业总部;文化聚集,包括时装设计、时装发布、模特走秀、国际时装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