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香港理工大学夺十项国际发明奖 神奇服装能治病
时间:2013-05-09 09:5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8日在校园内展示一批最近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第41届国际发明展获奖作品,当中包括能治疗疾病的神奇智能服装和可预防船只撞向桥梁的智能监控系统等发明,共获十个奖项。

  由理大纺织及制衣学系许赐亮博士和吴秀芬博士研发的“神奇智能服装”,穿上后能治疗过敏性皮炎。吴秀芬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出个中奥妙:“主要原理是利用中草药微胶囊,我们将这些中草药微胶囊喷上衣物上,再利用人体的体温和湿度,令胶囊的中药释放出来,达到外敷效果。”

  吴博士解释,由于要通过人体体温和湿度释放药效,所以微胶囊的设计绝不简单,他们前后花了一年半时间、耗资逾百万港币,才研究成功。“小孩子怕敷药,穿上这个衣服就神不知鬼不觉,帮他们敷了药。”吴博士笑着向记者讲述这个发明的应用。

  理大发明的“神奇智能服装”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第41届国际发明展获得铜奖。吴博士说,虽然今次发明主要针对治疗过敏性皮炎,但其他外敷药物同样可以应用,但仍需通过临床试验。

  此外,理大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倪一清教授发明的桥梁防船撞智能监控系统,在瑞士的发明展获得特别大奖及金奖。

  倪教授说,这套崭新的系统亦可作桥梁的“黑盒”,提供监测范围内船舶活动和其对桥梁结构潜在撞击的全面记录。“该系统目前已在内地浙江省一座大桥试验了一年多,运作顺利,暂时未见发生意外。”他说,这套系统亦可应用在将来落成的港珠澳大桥。

  理大行政副校长杨伟雄表示,全球最出色的科研人员都借瑞士发明展这个平台展示发明,而这次是理大最好成绩的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