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常州:APEO超标服装出口被拦
时间:2013-05-13 10:07:3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近日,常州检验检疫局从常州一家服装出口企业送检样品中检出APEO量达到了85870mg/kg,超出欧盟标准近85倍,因此将这批服装拦下。

  APEO是一种基础化工原料,是合成洗涤剂的主要原料,广泛应用于工业清洗、纺织印染、造纸、皮革化工、化纤油剂、油田助剂、农药、乳液聚合等工业领域。该物质对环境和人体危害巨大,一旦通过废水排放等方式进入水生环境后就会降解成为疏水性较强的短链APEO和AP。这些物质极易在环境中富集和累积,是一种内分泌干扰物和致癌物,被称为环境激素。它能模拟雌激素,影响生物的性发育,具有生物蓄积性,可以通过食物链传递,并且逐级放大,干扰水生生物、哺乳类动物及人类内分泌及生殖系统,与人类生殖能力下降、不育症、生殖功能障碍以及癌症有关。欧盟REACH法规对AP和APEO的含量规定极为严格,为小于1‰(1000ppm),即一千克样品中AP和APEO的含量各小于1000毫克。

  据悉,自今年以来,常州检验检疫局共收到检测APEO项目的样品26批次,这些样品来自9个企业,涵盖面料、染料、洗剂等多种产品。在这26批次的检测样品中,检出APEO共6批次,检出率达23.1%, APEO含量不达标共4批次,不合格率达15.4%。

  目前世界上一些知名品牌和买家已经要求加工和生产其产品的企业不得使用APEO,国内某一服装企业出口至欧盟的国家服装中,就因其印花针织面料的APEO含量大于收货方要求而被拒之门外,造成严重损失。

  常州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为此强调,出口企业要提高安全生产意识,不可抱有侥幸心理;应提高法律意识,熟悉出口国的相关规定,避免货物不符合出口国标准导致更大的损失;应提高生产技术,以法律法规为依据,严格控制产品中有害物质的含量。此外,有关部门应给予足够的重视,加强在这方面的检测把关力度,确保我国产品在海外的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