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盛虹将完成记忆纤维最后“拼图”
时间:2013-05-13 09:34:26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盛虹集团与清华大学联手合作开发采用生物柴油副产物甘油作为主要原料,生产高性能生物质纤维项目,5月5日在江苏省苏州市震泽镇破土动工。项目投产之后,盛虹将成为全球第二家拥有完整产业链生产此产品的公司,打破跨国巨头的垄断,打通化纤产业上下游,使我国化纤发展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出席仪式。

  盛虹集团董事长缪汉根表示,苏震生物项目的落地,为国内化纤工业培育新兴产业、催生新的增长点提供了很好的契机,将成为引领化纤工业发展的新潮流

  PTT纤维作为世界新兴纤维品种,综合了锦纶的柔软性、腈纶的蓬松性、涤纶的抗污性及接近氨纶的弹性恢复能力,将各种化纤的优良性能集于一身,被称为“记忆纤维”,是当前国际市场最新开发的热门高分子材料之一。由于该纤维的PTT聚酯原料合成十分困难,技术门槛和安全门槛极高,呈现寡头垄断格局。2012年,盛虹集团自主研发、设计并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我国首条年产3万吨PTT聚合装置开车一次成功,打破跨国公司长期以来对行业核心技术的垄断。

  作为PTT聚酯的关键原料,目前1,3-丙二醇(PDO)生产在国内尚属空白,一直被国际化工巨头垄断,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状态。清华大学在国内最早开展利用生物柴油副产物甘油发酵生产PDO的研究,申请了一系列专利,其中核心专利申请已获得包括美国在内的10多个国家的授权。这项技术使用生物质原料,从日常可再生的生物质材料中提取,符合当前世界低碳环保、资源可再生技术发展趋势,被列入国家“十二五”计划重点支持领域。更为重要的是,这一成果被认为是我国最接近世界前沿的一次突破,它是以生物技术为特征的“绿色工程”,标志着全球化纤产能第一大国走上绿色发展之路,对于世界纺织服装业的影响不可估量。

  在这之前,盛虹集团已经分别攻克PTT纤维纺丝技术、PTT聚酯合成技术、记忆纤维染色等技术难关。此项目投产后,将迅速形成PTT产业链的国产化技术,并形成PDO生产、PTT合成、PTT纺丝、PTT面料印染技术和产业化一条龙。

  苏州苏震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赟表示,化纤是纺织服装行业的重要原料源头,影响着下游企业的设计与生产。大力发展循环再生纤维、生物基纤维,不仅可实现行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更重要的是能为整个纺织服装业提供更大的转型升级空间,以生物工程技术为核心的绿色生物质材料及纤维的开发,能够部分替代传统石油化工工艺,将成为引领化纤工业发展的新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