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技术革新助推浙江“兰溪纺织”逆势走强
时间:2013-05-18 09:08:41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共有条评论


  去年,浙江省兰溪市的白胚布产量达18亿米,可绕地球45圈,牛仔布产量全国第一。目前业界已形成 “国际市场买牛仔布到兰溪,国内市场买休闲面料到兰溪"的局面。正如义乌的“小商品”、永康的“五金产品”,“兰溪纺织”正在浙中大地上迅速崛起。

  纺织业是兰溪市的传统产业。自2002年以来,兰溪纺织产业连续10年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到2011年,该市纺织企业已达 1300余家,规上企业210家,亿元产值以上企业45家。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因受外需不振、内需趋缓及国内外棉花价差不断拉大、企业用工成本刚性上升等因素的影响,我国纺织产业形势严峻。而兰溪市纺织产业在这股“寒流”中,完成规上企业销售收入190.6亿元,同比增长23.9%,引起了国内纺织界高度关注。

  记者从兰溪市经信局了解到,兰溪纺织之所以能在全国行业脱颖而出,究其原因是多年来重视技术革新,不断加大技术改造和引进先进织造设备的力度,全面提升行业生产效率和产品竞争力,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打破了产品同质和同类化竞争,加速了行业的发展。

  浙江省兰溪市经信局局长胡纪土告诉记者,该市出台了《关于推进兰溪市纺织产业集聚升级工程的实施意见》和实施细则,加大纺织行业技改投入,2009 年至2011年累计投入30.7亿元,并从2003年始,对引进先进设备的企业进行奖励,截至目前已发放奖励资金7000多万元。据统计, 兰溪市目前拥有先进的进口喷气数码织机14000多台。织机无梭化达100%,全国第一。

  同时,该市努力打破产产品同质和同类化竞争,在企业规模、品牌数量、科技创新、知识产权等方面有新的突破。目前,该市拥有“中国织造名城”、“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全国纺织行业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等6个国家级、省级称号。“兰溪纺织”被列为浙江省产业集群区域国际品牌试点单位。纺织产业被列入了浙江省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深度融合试验区。“国家纺织服装人才培训基地”和“浙兰纺织”集体商标落户兰溪。预计到“十二五” 末,该市纺织业总产值将达到500亿元,税收突破10亿元;规上企业达300家,亿元企业达50家以上。

  据悉,多年来,兰溪市经信局为当好企业的“好娘家”,一直注重技术革新和创新引导,使得包括“兰溪纺纺”在内的各个产业得到了提升和发展,对于兰溪市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提升工业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根据浙江省经信委公布的《2013浙江省技术改造重点项目计划》,兰溪市有69个项目入选省技改“双千工程”,其中11个项目入选省级重点项目。入选省技改“双千工程”和省重点项目的项目数及投资额已连续七年位列全省各县市前列。

  “通过引、实、荐、扶、转、升,即引导企业进行技改,加强政策引导和产业预期规划;实事求是抓项目、不搞包装;项目有效审核推荐、好项目推荐;有效帮扶良好预期项目;对产能过剩、高能耗、高污染企业进行转型,引导到延伸行业和新型材料行业;提供企业的升级服务,助推做大做强。通过上述六字原则,真正实现兰溪企业的转型升级和技术革新,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助力兰溪企业做大做强,真正服务兰溪企业。”浙江省兰溪市经信局局长胡纪土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