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转杯纺纱 不再是抵挡纱代名词
时间:2013-05-21 09:46:5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近年来,棉纺织行业的纺纱新技术发展迅速,其中转杯纺以其自身的优势,现已成为新型纺纱技术中的主力军,在转杯高速化、接头自动化、机台多锭化、适纺品种多样化、纺纱质量自动监测控制、设备稳定可靠性方面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虽然现在市场上环锭纺仍是主体,但转杯纺经过40多年的发展,目前以纱线长度计算已占到纺纱总量的25%,以重量计算已占到40%。各类转杯纱已成为纱线生产中的重要品种,其用途不断扩大,转杯纺纱已不再是棉纺厂的附属车间与生产低档纱的代名词。

  技术发展迅速

  经过40多年的发展,现在我国转杯纺纱设备的数量与转杯纱的产量已占全世界的1/3。转杯纺产品也从初期的粗布、鞋面布、台布等,发展到今天的牛仔布、灯芯绒、细布、针织品以及各种非棉产品等。

  浙江是我国转杯纺纱生产大省,到2011年全省已拥有各类转杯纺机40多万头,占全国转杯纺产能的1/8左右。宏扬集团是浙江转杯纺企业中的佼佼者,据公司研发部经理董贯东介绍,约两年前公司引进立达转杯纺纱机,那时国外机器在浙江省的市场占有率还不到5%,转杯纺给宏扬集团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其他纺纱企业纷纷效仿,现在在浙江省内立达转杯纺的占有率已达到95%。从全国来看,近10年来由于转杯纺专业工厂的新建与先进装备的配套,极大提升了转杯纺生产的品种和档次。

  纺纱优势不可替代

  与传统环锭纺纱线产品相比,转杯纺纱线有两大特点:一是原料通过开清棉、梳棉及转杯纺纱机等开松排杂装置,可排除原料含杂总量的90%左右,因此,成纱含杂比普梳同号环锭纱要少。二是通过二道并条,可降低熟条的重不匀率,尤其在转杯的凝聚过程中,可获得较高倍的单纤维并合作用,因此,转杯纱的长短片段不匀率明显比环锭纱低。此外,与同号环锭纱相比,转杯纱千锭断头降低约66.76%,织机产量提高约33.3%,坯布一等品率提高约l0%;而且转杯纱结构蓬松,吸染率高,产品色泽鲜艳。

  宏扬集团董贯东表示,转杯纺流程更短,产能更高,在人工成本越来越高昂的今天,设备的自动化无疑是一种趋势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转杯纺是采用棉条直接纺纱并卷绕成筒子,省略了粗纱与络筒两个工序。设备减少,相应厂房面积与能耗也能节约,生产效率有较大幅度提高。以纺19.7tex纱为例,环锭纺的纺纱速度一般在20米/分左右,而采用全自动转杯纺机纺纱速度可达到120~150米/分,用半自动转杯纺机纺纱速度可达到100~120米/分,分别是环锭纺的5~8倍。以每台转杯纺机装360头纺纱器计,则全自动转杯纺机4台(1440头)或半自动转杯纺机5台(1800头)可达到环锭纺10000锭的生产量。

  转杯纺在用工方面也比较有优势。传统环锭纺由于工序多、单机生产效率较低,手工操作比重大,故用工较多。而转杯纺由于工序缩短、尤其全自动与半自动转杯纺机使用后,使人工操作简化、劳动强度降低,劳动生产率提高,故用工可以大幅度减少,按同等产量计算,转杯纺可比环锭纺节约用工在50%左右,这使目前纺织企业用工多、招工难的矛盾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

  近两年,国内外棉价差成为困扰棉纺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相对于环锭纺来说,转杯纺可纺材料更为广泛,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棉花成本高问题。转杯纺纱原理为自由端纺纱,从条子到细纱在纺纱器中一次完成,故对纤维长度没有环锭纺要求严格,棉、毛、丝、麻长度差异较大的短纤维及各类化学纤维均可在转杯纺机上使用,同时在转杯纺机的纺纱器中纤维有第二次开松除杂机会,故纺同号数的纱用较低等级原料仍可纺出好纱。

  从成纱质量指标分析:除单纱强力比环锭纱低10~15%外,其它如单纱强力不匀率、光洁度(毛羽数)与外观疵点等转杯纺纱均优于环锭纱。

  提升空间依旧巨大

  尽管转杯纺相比较环锭纺有一些的优势,但是其自身仍然存在提升空间。近来,我国的转杯纺产品的开发领域不断拓展,但主流产品主要集中在30支以下低支纱的加工,没有明显的竞争力。转杯纺纱线产品只有努力创新,实现产品高档化、差别化,才能在与“进口纱”的竞争中取胜。

  宏扬集团转杯纺设备为整流程立达360头转杯纺30台,其中20台为全自动设备,10台无自动落纱,日产纱量40~50吨。董贯东表示,目前宏扬集团在纺的转杯纺产品基本以30~40支的混纺纱为主。作为转杯纺主流产品的低支产品、纯棉产品,在转杯纺出现初期就基本没有生产。公司的转杯纺产品非常受客户欢迎,常常会出现客户排队等纱的情况,可以说是供不应求,给企业带来的效益也非常可观。

  当前,我国转杯纺非棉类产品的开发已经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其开发前景还很广阔。

  转杯纺的原料资源很丰富,缫丝厂的下脚料、毛条厂的精落毛及短羊毛、苎麻纺纱厂的精落麻、次兔毛及棉型化纤等都可以用来作原料,转杯纺对这些长度差异大、含杂多的原料具有良好的适应性。且转杯纺适宜于生产粗支纱,而粗梳毛纱、苎麻纱等的纱号,正好适合转杯纺的粗支纱范围,而且号数越粗,产量越高,经济效益越大。

  目前浙江省不少转杯纺纱企业已先后开发生产中细号纯棉低捻针织纱与粘纤针织纱等品种,由于纱线条干均匀、光洁度好、毛羽少、疵点少,有力地提高了针织物的实物质量与档次,受到针织加工企业的普遍欢迎,其售价也可略高于环锭纺针织纱,为企业增加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