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立足纺织搭建圆梦舞台 专访荣盛集团李水荣
时间:2013-05-21 08:55:48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凝聚化纤强国梦,一根纱线炽热情。在畅想“中国梦”的热潮中,化纤人也有自己的“中国梦”。讲述梦想,让梦想照亮征途,让梦想鼓舞人心。为此,记者专题采访了荣盛集团董事长李水荣。

  

 

  记者:您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创业或入行之初的梦想吗?

  李水荣:我是从1989年开始进入现在所从事的纺织行业的。我觉得纺织行业的发展是可以长期无止境的,所以当时的梦想就是:能够在纺织行业实现我更大的人生价值。

  记者:您现在的最大梦想是什么?您在追逐梦想时秉持哪些信念?

  李水荣:我现在的最大梦想就是能够为纺织行业的健康、科学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可以说实现中国由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的转变是所有中国纺织业同行的梦想,当然这也是我的梦想。

  至于说信念,基本的就是两点:做事唯实、做人唯德,即做事业要脚踏实地,做人要坚守自己的品德。我们现在的企业文化整体风格也是如此,而“诚信、乐观、感恩”是我个人也是企业的核心价值观。

  创业艰难 梦想终成现实

  记者:为实现这个梦想,荣盛集团有怎样的发展定位与经营战略?

  李水荣:要实现行业的健康、科学发展,目前任务还很艰巨。我认为目前中国的纺织化纤产业有两个问题非常突出:一是上游原料的主动权掌握在外国企业手中;二是国内同质化产能过剩,创新水平不高,缺乏核心竞争力,导致行业整体发展水平较低。

  基于这样的现实以及我们企业的实际情况,荣盛始终把自己定位在:立足石化化纤这一主业,在不断做大做强做精主业的基础上,在煤化工、房地产、创投等领域实现多元发展。在主业方面,“十二五”开局之年我们提出了一个纵横双向十字形主业发展战略。即在纵向上,努力向上游延伸和拓展产业链,力争打破国外企业对行业上游原料的垄断,为国内行业争取更多的主动权;在横向上,积极开展转型升级,通过设备、技术、产品、管理、服务等各个方面的全面提升,来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提高产品的科技附加值,从而引领行业的健康、科学发展。

  记者:实现梦想总要战胜困难、付出艰辛。您能讲述一段在实现梦想过程中战胜困难的经历吗?

  李水荣:这样的经历实在是太多了,任何创业都不会是一路坦途,如果想突破传统则更难,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智慧。我们从最初的织布一步步向上游迈进,直到现在的石化化纤一条龙产业链,可以说每一步产业的调整都是战胜了预料之中或者意料之外的种种困难。而企业的经营管理同样也是在不断地克服困难的过程中,取得持续的进步。

  以我们的品牌战略实施过程为例,我们从上世纪90年代末就系统性地实施了品牌战略,前期相对比较顺利,但是当我们向“中国名牌”发起冲击的时候,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当时化纤产品涤纶长丝一直没有进入”中国名牌产品评价目录”,也就是说再好的产品也拿不到“中国名牌”这种身份证,其实这对于整个化纤行业来说都是一种遗憾。我们最终联合了同行的几家较有影响力的企业,为此事积极奔走。2007年涤纶长丝首次被列入评选目录,我们荣盛的“RONGXIANG”牌涤纶长丝成为首批获评“中国名牌”的4个民用涤纶长丝品牌之一。

  在创业过程中,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其实整个行业也是在全体同行人员和政府相关部门的不断推动下,逐渐走向成熟,走向发展的。因此,要实现梦想就必然要去克服困难。

  创新求变 布局全新战略

  记者:在创新求变、转型升级的发展浪潮中,荣盛集团有哪些具体的实施项目或举措?

  李水荣:近年来荣盛的投资发展一直紧紧围绕“十二五”提出的纵横双向十字形主业发展战略展开,实施了一系列项目。

  纵向发展方面,2012年我们在新疆投资了一个化工联产项目,该项目规划总投资额约300亿元,主要产品为乙二醇。目前中国聚酯行业约70%的原料乙二醇需要依赖进口,所以我们这个项目不仅是对自己上游产业链的一个补充,也将对缓解我国对国外乙二醇的进口依赖度起到积极的作用。

  横向方面,我们即将全面投产的盛元差别化纤维项目是我们实现传统产业转型的重要部署。在这个项目中,不论是设备还是工艺,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设备上,引进了四套目前国内唯一的自动化纺丝流水线设备,实现了从卷绕落纱到检验、包装、仓储的自动化功能,大大提升了产品质量,降低了人工劳动成本。而在工艺上,盛元项目目前已投产的生产线中,成功量产了异型截面丝、超细旦丝等高规格化纤产品,为公司研发成果的转化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