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老年人口达1.85 亿 老年服装市场被忽视
时间:2013-05-21 11:13:05  来源:服装时报  共有条评论


  经常爱逛街的姑娘们不难发现,刚刚过去的母亲节,商场里部分商品促销力度与“五一”期间不相上下。据统计,中老年服装和化妆品、保健品等销量明显上升,最高增幅在三成左右。

  2012年,全国老龄委透露,截至2011年底,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85亿,占总人口13.7%。中国成为世界上唯一的老年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专家预测,2014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超过2亿,2025年达到3亿,2042年老年人口比例将超过30%。因此巨大的人口基数为老年服装市场提供了施展拳脚的广阔天地。

  不过,现在每个商场都有自己的定位,定位在中老年年龄段的商场越来越少了,只有一些老字号商场还能买到正宗的老年装。商场里开设的传统老年装专柜挣不到钱,所以商场宁愿多引进几个时装品牌也不愿意为老年人开辟一片天地。另外,目前实在没有什么像样的老年服装品牌,专门制作老人服装服装企业也是凤毛麟角。

  对比现在购物中心里的顶梁柱——快时尚品牌,它们的设计更新速度非常快,从新款策划到生产出厂,最快能在一周内完成。再看看老年人的衣服设计,千篇一律不说,几年之前的款式还没有创新,因为是老样式,价格就提不上来,逐渐陷入一个死循环当中。

  原因为何?有如此受众广大的消费群体,为什么老年服装却越走路越窄?很简单,谁都不愿意承认自己老了。老人希望像年轻人一样时尚、青春。他们最讨厌别人称自己老人,希望看上去和年轻人一样有活力。就算有老年人的服装商场,专柜。老人们也未必就会光顾。

  老龄化人数增长也仅是打开老年服装市场大门其中的一把钥匙,不得不承认,现在购物中心或是百货店,消费的主力军是80后,甚至延伸到90后。但年轻人不止会为自己消费,显而易见,老年人不希望自己“变老”,做儿女的更希望父母永远年轻。就如母亲节这类节日表现的一样,他们会不懈余力地为长辈消费。

  要成为“大牌”,必须具有“品牌力”、“产品力”、“创新力”、“渠道力”和“管理力”。服装厂家首先应先在宣传上下功夫,增加情感营销、服务营销,树立品牌营销理念。谁说老年人就不能穿粉色、大红色的衣服?谁说老人必须穿水桶一样的外套?人老了也该活得有滋有味,潇潇洒洒。服装生产企业在中老年服装的产品设计和技术创新方面为老年服装注入一些新鲜的元素,不仅要解决老年服装的舒适美观、健康环保等方面的问题,同时还要提升对老年人服装的文化品位,在设计中融入民族文化特色。

  在渠道方面,走中高端的服装品牌不能放弃商场专柜,同时也可在高端居民区内设立老年服饰用品连锁店,提供老年服装及配套的鞋帽饰品,增加老年人的配套购买。并加强针对老年人的体形、肤色等特点量体裁衣业务。

  真正的市场、最好的市场莫过于待开发的市场。服装生产商和营销商要转变观念,发现并抓住市场机会,将老年服装市场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