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印度棉品质参差不齐 企业须重视质量问题
时间:2013-05-28 10:05:5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近年来,随着我国纺织行业的迅猛发展,棉花用量激增,进口棉已经成为我国纺织行业不可或缺的原料补充。印度是世界第二大棉花出口国,印度棉以其自身的优势在全球市场占有重要份额,同样,印度棉在我国市场也是占有重要分量。

  棉花在进口时经常会出现一些问题,其中,进口印度棉时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企业须特别注意:一是包装太差。印度棉的包装基本采用布包,经过长途运输后造成棉包破损严重,导致棉花散落,甚至被污染,给国内用棉企业造成损失。二是品级一致性差。某些到货的印度棉品级一致性差,有的甚至能降到两级以上,严重危害了国内用棉企业利益。三是异性纤维和杂质普遍存在,印度棉落后的生产、收获和加工方式,造成棉花中经常出现布片、头发、麻绳等异性纤维,还有报纸、糖纸等特殊杂质,给生产带来不少麻烦。四是霉烂掺假现象严重。印度棉供应商鱼龙混杂,在出口的棉花中掺杂霉烂棉、陈旧棉等现象经常发生,这也是向印度棉索赔的重要原因。五是重量不足的情况经常发生,由于印度气候干燥炎热,不利于籽棉加工,在轧花过程中工人会用喷雾头,导致印度棉花出加工厂时含水较大。而经过长时间储存和长途运输,水分挥发,使得短重问题普遍出现。

  针对印度棉品质特性、质量问题频发的现状,为保护棉花进口企业的合法权益,企业应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

  一是高度重视印度棉花质量问题,在签订合同时品级不能以美棉标准级成交,而应以小样型号成交。皮辊棉有自身的品质特征,不适宜用锯齿棉标准作为对照,否则会造成降级且级距不易掌握,从而损害企业的利益。

  二是在合同条款中应注明公定回潮率为8.5%,以限制回潮率,即回潮率低于8.5%按落地净重结算;回潮率高于8.5%按公量结算,减少因印度棉花回潮偏高造成的损失。

  三是谨慎选择合作伙伴。2009年3月15日,国家质检总局正式实施对输入中国内地的境外棉花供货企业的登记管理和质量信用等级管理制度,国内企业可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境外棉花供货企业信用情况进行选择与其贸易,降低因贸易商信用问题带来棉花质量问题的风险。四是企业在使用印度棉前一定要进行人工挑拣,避免异性纤维给生产带来损失。五是进口印度棉时应确保合同内容完整、条款具体,最好进行装船预检,到货后及时向检验检疫部门申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以便尽快索赔,减少损失。

  □ 江苏盐城检验检疫局 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