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东莞服装企业:女工扎堆 老婆难找
时间:2013-05-28 08:59:20  来源:羊城晚报  共有条评论


  服装企业女孩多,找老婆容易。抱着这样的老黄历,广西男孩谢永恒来到虎门,进了几家服装厂却发现未婚女工很少,找女友太难。经过30多年发展,曾以花季少女为主的服装企业生产一线,如今多为已婚妇女和男性,难觅未婚女孩身影,一家400多人的企业,未婚女孩竟然不到50人。

  为何未婚女孩这么少呢?“大多独生,太娇惯不愿意吃苦,追求更轻松、待遇好的工作”,于是,东莞的服装企业想方设法留住熟手工人。虎门服装行业协会负责人称,服装企业普工对年龄要求不苛刻,现有工人可以支撑很多年。

  未婚女工太少找女友很难

  今年年初,谢永恒从老家广西来到虎门,如今在怀德的天伦服装实业有限公司上班。和很多出门打工的年轻人不同,谢永恒的目的不是为了赚钱,而是想要找个对象,但结果并不顺利。据悉,谢永恒是家里的独子,2010年刚大专毕业,家里就开始催他结婚生子,几次相亲都没有成功。为了应付家人逼婚,谢永恒提出一个折中的方案——到东莞女工多的工厂找一个。

  “当时以为服装厂女工最多,而服装厂多在虎门”,谢永恒称,等他到了东莞找了几家服装厂,却发现厂里女工是很多,但没几个未婚。据悉,到女工多的服装企业求姻缘的人并不是个案,在国内许多知名论坛,许多网友都在诉说自己进服装企业找女友的故事,多数都遇到了与谢永恒类似的尴尬情况。

  嫌没面子年轻女孩不愿呆

  服装企业中未婚女孩真的很少吗?虎门服装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卢淳称,政府并未做这方面调查,没有准确的数据,但已婚女性占主导且越来越多这种现象确实存在。“有很多企业甚至是知名企业反映过这方面的问题,90后女孩子留不住,真正能稳定做事的还是老员工,企业也根据这一现象进行了调整,采取提供大量夫妻房等措施,留住已婚的熟手工人。”

  记者在服装厂实地走访观察也说明了这一问题。在服装企业扎堆的镇口和博涌两个社区,很多小服装厂内,几乎难以见到年轻女孩,大多是男子或已婚妇女。奥杜班服装公司负责人龚小姐称,工厂内有车位工近40人,都是已婚,小工厂未婚女孩不太愿意呆,大工厂相对会好一些,人多环境也好,有一定吸引力。

  就算是大一点的工厂,情况也差不多。在虎门镇口一家服企有400多名一线员工,未婚女孩不到50人,所占比率也很低。

  “85后,特别是90后出生的女孩大多是独生子女,在家很受宠,一线工作太辛苦,许多女孩承受不住,没做几天就跑了,我们也不愿意招这样的。”伊境服饰公司副总经理覃胜说,现在的年轻人文化水平普遍较高,更加追求相对轻松、待遇较好的工作,到服装企业做普工是许多人不得已的选择。

  此外,到一线做普工没面子也成为许多女孩不愿意到服装企业做普工的原因。在黄河时装城做导购员的小雅说,以前也是在服装工厂上班,认识新朋友时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普工,做了不久就出来了。

  生产多外包不会有断层

  在覃胜看来,近几年整个服装行业的年轻女工逐渐流失,是导致一些工厂出现用工难的原因之一。本来出来务工的人数就比以往少,加上年轻一代又不愿意呆在一线,有企业主担忧:今后一线工人是否会出现断层。

  “这种担忧在虎门不会出现”,卢淳告诉记者,服装企业一线工人需求最大的就是车位工,这个工种对年龄的要求并不高,如今的工人还可以做很久。此外,如今很多服装企业都在进行技术改造,今后产线对产业工人数量需求会越来越少。

  更重要的是,虎门很多知名大企业转型升级后,将生产环节外包给周边省份的加工厂,只在虎门留两条产线,用于补货等。“这样的企业有几十家”,卢淳称,也并不是所有的年轻女工都不愿意去一线,如今车位工工资很高,一个月4000元很正常,熟手工收入更高,这对很多人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