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循环经济让滨海更“低碳”
时间:2013-06-19 07:59:16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讯 6月17日是首个“全国低碳日”,浙江省日前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滨海工业区作为绍兴地区唯一入选的参展单位,其循环化改造等成果在杭州低碳科技馆展示。

  近年来,滨海工业区积极探索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初步走出了“企业内部小循环、产业中循环、园区大循环”发展路径,成效显著。

  以清洁化生产、节能减排为核心,实施企业内部小循环。利用印染产业集聚区建设的机遇,工业区积极推动印染企业广泛开展中水回用、定型机废气治理、气流染色机技改等,形成企业内小循环。目前园区内印染企业建成中水回用设施规模近8万吨/日,回用量近4.5万吨/日,累计已有61家重点能耗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45家企业通过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以上下游产业链延伸为重点,推进企业间“链式发展”,促进产业中循环。目前该工业区正在构建以大纺织(原料化纤—织造—印染—服装纺织机械)为核心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和以饲料(油脂—生物—饲料—畜牧)为核心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区内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和废弃物综合利用。

  同时,推进区域循环网,构筑社会大循环。滨海工业区已形成了多项大循环网,印染废水在企业内实施膜处理,中水得到回用,污水再由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产生的污泥将由正在建设中的龙德环保进行燃烧处理,产生热电再供给企业,真正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将污染减到最少。

  通过循环化改造,滨海工业区发展更为“低碳”:工业增加值由2006年的3.06吨标煤/万元下降至2011年的2.08吨标煤/万元,年均下降7.5%。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滨海工业区又启动了新的五年循环化改造,计划总投资71.2亿元,使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年均下降7%,推动资源产出率提高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