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消费回暖能否有效“去库存”?
时间:2013-06-19 09:54:31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在近日于青岛举办的2013中国国际棉花会议上,来自各国的棉纺织从业者齐聚一堂,就全球棉花及纺织形势进行了分析与展望。新的棉花年度里,全球棉花产业的种植情况如何;尚未全面摆脱金融危机影响的欧美终端消费市场,对棉制品又有着怎样的需求?这些问题不仅将影响新一季的棉花价格走势与棉纺织用品销售,也将左右我国棉纺企业的进口采购预案。

  产量预期微降 库存持续攀升

  在本届会议上,各方人士对新年度的棉花产量预期给予了关注。根据美国农业部的预测(以8月1日到次年7月31日国际棉花年度为准),2013/2014年度,全球和美国棉花市场依然会受到气候、生产和需求不确定的影响,2013/2014全球棉花种植面积预计为3400 万公顷,较上年减少 1%(26.1万公顷),单产预计降低至 753 公斤/公顷;尽管印度和巴西产量有所增长,但考虑到美国和中国棉花产量预期下降,该年度全球棉花产量或为1.178亿包,较上年减少3%。

  棉花产量的预期下降,并未消除业界对库存增长的忧虑。从全球棉花库存来看,市场状况已明显供大于求。相关统计预测显示,2011/2012年度,全球棉花库存量增加了560万吨;2012/2013年度,全球棉花库存量可能再增加300多万吨;2013/2014年度,还将增加170万吨左右。而在本棉季,全球棉消耗量的增长还不到20万吨,从这一点来看,全球棉花产量已经过剩。

  艾仑宝棉花公司首席执行官谭安东表示,在世界棉花供需平衡方面,2011/2012年度全球期末库存已经增长到9270万包,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并且已经接近年度消费量了,这样的库存量对于整个棉花产业而言显然过高了,并会导致棉农和棉纺企业无法预估接下来的棉花价格走势。

  干旱与季风影响主要产棉国产出

  针对新年度的棉花产量预测,英国考特鲁克公司主编Ray Butler分析道:“棉花的产出与气候和棉农种植意愿密切相关,预计美国棉花产量有所下降,印度棉花产量小幅微增。而由于植棉期延后的有利因素,巴西的棉花产量预计将大幅回升。”

  作为世界第三大产棉国,2013/2014年度美国棉花产量预计将达到300万吨,比上一年度下降19%。美国农业部棉花展望委员会主席Carol Skelly指出,美棉生产下降主要是两个原因造成的:其一是所有替代性作物价格相对较高,这会降低棉花的生产种植面积;其二是美国西南部主要种植区持续干旱。而美国农业部5月份的预测显示,如果干旱持续下去,美国棉农的植棉意愿将继续下降,进而将导致新年度的植棉面积下降10%。

  与美国不同的是,印度棉农因为种植棉花的收益可观而种植热情高涨。如果季风雨量正常,印度2013/2014年度棉花产量预计达 2700万包,较上一年提高2%。Ray Butler表示:“印度已经开始种植转基因棉花,但目前份额较小,所以对整体棉花产量影响有限。不过,印度若想继续扩大棉花产量,其产业技术和作物管理体制还有待进步。”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巴西棉花市场,由于地处南半球,相对延后的种植时间,利于其获得棉花市场的供需信息,有助其对种植决策作出必要的调整,减少风险,实现利润最大化。Ray Butler预计,2013/2014年度巴西棉花收获面积接近110万公顷,较上年增加 22%,产量也将有所回升。

  新兴市场将托起棉花消费

  除了产出与库存外,棉业上下对终端消费的走势也倍加关注。随着经济回暖的预期增加,新一年度的棉制品消费及其对库存消耗的积极影响被寄予厚望。据美国农业部棉花展望委员会主席Carol Skelly介绍,过去几年来,美国消费者所使用的棉花量呈现下降趋势。2012年,人均棉花消费量仅为11.7公斤,造成这种现象的最主要原因就是人造纤维制品逐渐取代了棉制品。但她认为,在对棉制品的优良特性认知加深的情况下,美国消费者2012/2013年度和2013/2014年度的棉花使用量或将逐渐恢复。

  在新一年度的棉花消费中,研究机构和企业代表普遍看好印度、孟加拉国及越南等新兴市场的表现。DML集团董事Chirag Lakhani表示,印度是世界上第二大棉花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受益于经济的快速发展,印度的纺织产业不断向价值链上游移动。2012/213年度印度棉花的本地需求强劲,国内消费量已增加了170多万包。如果印度的投资政策进一步开放的话,其棉花消费量很有可能在未来几年赶超美国。与此同时,孟加拉国及越南的棉制品消费也增长强劲。Ray Butler指出,由于劳动力成本比较低,这两个国家的引资量逐渐增加,其棉纺产业发展速度加快。在过去7年里,越南的棉花消费增加了1倍之多。

  棉花是深受人们喜爱的纤维品种,近期的研究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点。据美国棉花公司与美国国际棉花协会的“生活方式”调查表明,消费者越来越注重价值。在意大利,尽管消费者购买的服装数量在减少,服装的品质却在提高,能够彰显品位的服装最受消费者青睐。与会人士指出,要恢复棉花服装和家居服饰行业的地位,就必须创造并重塑市场需求,使消费者、品牌和零售商了解棉花的价值和重要性,找回失去的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