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调查:七成服装业者称走品牌之路是首要任务
时间:2013-06-24 12:23:13  来源:新华网  共有条评论


  一项24日公布的针对超过400家国内服装企业所作调查显示,超过七成受访企业表示走品牌之路是中国服装未来发展首要任务;而有别于以往认识,为应对服装行业当前严峻形势,将生产线向外转移到人力成本较低的内陆地区或邻国并没有成为受访企业首选措施。

  这项调查由环球资源旗下《世界经理人》联合中国(深圳)国际品牌服装服饰交易会组委会,针对超过400家从事服装制造和出口的企业于5月到6月间所作,旨在了解当前经济环境下中国服装企业所面临的挑战及发展方向。

  调查显示,对于劳动密集型的服装产业,成本上涨依旧是行业普遍头痛的问题,有65%的受访企业称成本是当前最大挑战;而有49%的企业认为设计跟不上、人才缺乏是限制中国服装走向国际舞台的瓶颈,越来越多的企业主认识到设计人才是服装企业发展的关键;此外,有45%的企业认为,国内服装产业诚信体系不健全,很多产品顶着“洋品牌”,实为国产原料、且价格虚高严重,使得整个行业的发展参差不齐。

  在企业的日常运营和管理方面,70%的受访企业认为,人工成本上涨、员工的稳定性差依旧是最大困扰;其次,有52%的企业受到原材料价格攀升困扰。

  面对当前服装行业面临的严峻形势,拓内销、提升质量并加强创新被认为是企业转型、走出困境的“法宝”,57%的受访企业表示已加大开拓内销渠道力度以抓住国内市场机遇;51%则称会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提高产品设计水平同时严格把控质量关。

  调查还显示,有超过70%的企业认为走品牌之路是未来发展首要任务,而分别有71%、63%和54%的企业认为加强品牌建设与营销、创新与设计、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是中国服装品牌向国际市场晋级的“敲门砖”。

  在品牌建设与推广的途径方面,参加展会成为企业的首选渠道,其次是在电视、报刊、杂志、网络等大众媒体进行推广,紧随其后则是专业的B2B网站。

  环球资源企业事务总裁裴克为分析说,中国由“服装大国”向“服装强国”迈进还有较长的路要走,中国的服装业者已充分认识到加强品牌建设与营销的重要性并积极践行,同时,众多企业由单纯只抓生产转变为高度重视创新设计和优秀人才,也是质的飞跃。

  有别于以往认识,近期广受关注的人民币快速升值,并不是服装企业目前最为担忧的问题,只有35%的受访企业表示深受人民币升值困扰,而将生产线向外转移到人力成本较低的中国内陆地区或邻国并没有成为受访者应对当前行业各种挑战的首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