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山东是韩企在华投资最多省份 占比达到23%
时间:2013-06-28 09:28:59  来源:大众日报  共有条评论


  山东近年来一直是韩国企业在中国投资最多的省份,在中韩经贸中起到了先驱作用。

  “2013年比去年增加了洽谈对接环节,对企业服务更加周到了,能够见到更多的济南乃至山东的采购商和批发商。”刚刚在本月中旬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济南)韩国商品博览会上,韩国企业三友(陶特爱特)海外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刘炅珍笑得很灿烂,“这是我第二次参加韩博会了,我们去年在韩博会上的业绩很不错。”

  记者了解到,该届韩博会共有来自韩国本土企业100余家,较去年第一届增加了两倍,国内优秀韩资企业200多家参展,展出面积达到2万余平方米,创下了韩国企业参与国内展会数量之最。

  韩国贸易协会专务理事金武汉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山东作为中国离韩国最近的省份,与韩国隔海相望,天然的地理优势、传统的人文优势以及互补的经济优势,促使了山东省一直与韩国保持着紧密的经贸交流。“现在,中国(济南)韩博会已成为鲁韩经贸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新引擎。希望通过博览会,韩中两国间的交流能够定期、持续地开展下去。”金武汉说。

  韩博会是山东与韩国经贸合作的一个缩影。据统计,目前韩国在山东的投资额为82亿美元,占韩国对华投资的23%,是韩国企业在中国投资最多的省份,有5800余家韩国企业在山东发展。同时韩国也是山东第二大外资来源地、第三大贸易伙伴、最大的境外游客来源地。5月份,韩国在我省投资大幅增长,实际到账外资1.3亿美元,增长92.3%。今年1-5月,山东与韩国进出口118.97亿美元,增长5%。

  据省商务厅亚洲处工作人员介绍,我省与韩国进出口贸易以机电产品为主。2012年对韩机电产品进出口额为165亿美元,占进出口总额的58.3%。其次是农产品16.9亿美元,纺织服装20.1亿美元,分别占进出口总额的6%和7.1%。外资企业是进出口主体,占据我省与韩国进出口的主要份额,其中外资企业出口为90.5亿美元,进口为118.2亿美元,分别占与韩国贸易总额的67.9%、78.8%。

  近年来,韩国大企业纷纷投资山东。韩国电力、三星、LG、现代、SK、GS、韩进、乐天、POSCO、锦湖、希杰、斗山、晓星等韩国前30位的大企业集团在山东进行了集群式、战略性投资,一批汽车零部件、造船、精细化工大项目以及研发中心落户山东。韩国大企业的投资带动了我省利用韩资规模不断扩大,水平不断提高,结构更加优化。

  另外一个显著特点是,韩国在我省投资以青、烟、威为主。韩资企业在青岛、烟台、威海三市投资比重占全省的90.5%,投资项目主要分布在第二产业,占85%,主要集中在通信与电子、通用专用设备、纺织业等领域。目前,投资额3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占我省利用韩资的半壁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