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既要发展高端产业 更要发展产业高端
时间:2013-07-02 13:50:29  来源:无锡新传媒  共有条评论


图为“新锡商·中国梦”高峰对话会场。宦玮/摄

  挣快钱、暴利的时代过去了,这时候企业家该如何做好企业?昨天,2013首届全球锡商大会“新锡商·中国梦”高峰对话论坛邀请了全国政协常委、半岛针织厂有限公司主席唐英年,开达集团主席、香港无锡商会会长丁午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无锡市工商联主席、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江苏远东集团董事长蒋锡培,原江苏省发改委主任、南京大学教授钱志新,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秦朔等著名企业家以及专家学者,一起畅谈锡商精神以及新锡商的发展之路,如何在国内外市场中赢得更多商机。

  锡商精神可协助企业转型

  锡商精神对于企业的发展起了什么作用?钱志新认为,锡商精神是两种精神的融合。第一是工业精神,就是关注实业。“我们锡商一直是在实业上不动摇,把实业的基础扎得比较牢,这个专注实业是一个工业精神。第二个是商业精神,商业精神就是诚信,诚信是商业精神的内核,也是最大的竞争力,锡商在长期实践中建立了自己的诚信品牌,所以有比较强大的竞争力。”

  “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往往有很多企业面临转型困难,比如资金困难,所以,锡商精神可以协助企业转型。”唐英年说,他相信无锡人有奋斗努力的精神,最重要的是这个精神要有政府政策的配合,有政府的支持。周海江则表示,锡商精神最重要的是敢创人先,民族工商业的发源地之所以在无锡,就是一个敢创的精神,而且乡镇企业的发源地也在无锡,就是因为他们可以打破条条框框。同为在本土开创奇迹的锡商,蒋锡培说,锡商最重要的是热爱事业、热爱生活,与人为善、义利兼顾,敢于创新、敢于担当。

  企业和政府都需要转型升级

  在谈到企业的发展之路时,与会的企业家们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了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丁午寿认为,企业一般是做人家的品牌,就会遇到发展的瓶颈,但要突破这个就需要创新,要把我们自己的品牌打造起来,把品质做好。在品质方面要有一个国际承认的机构来评审,保证品质达到国际的水准。另外对于效率方面,要看全世界最新最好的技术、管理经验和机械设备,把它们引进来,这样才可以跟国际所有的品牌去竞争。

  对于服装企业来说,转型创新是个巨大的挑战。周海江说,在苏南劳动力成本、各方面的要素成本迅速上升的情况下,他们采取的转型办法,就是从原来的生产经营型转到了创造运营型。原来一般是以办工厂为主,现在把工厂办成样板工厂,然后其他的都外包。现在全世界有645家工厂常年为红豆加工,红豆自己则搞连锁专卖和研发设计,前端是创造,后端是连锁专卖,这样就使得红豆更加轻松。“现在红豆一年的专利要达到200多件,也是无锡的第一专利大户。”周海江说,在创新能力的建设上,抓住人才、平台、投入三要素,使得红豆的创新能力明显的提升。

  蒋锡培认为,转型升级对企业当然是很重要的,但是也很重要的是政府也需要转型升级,政府是营造法律环境、舆论环境和政策环境的,任何一个企业,没有阳光雨露难以发展壮大。作为企业来讲,战略要转型,就要找到最合适的产业,如果选对了,就成功了一半。做好企业不容易,现在光有一个方面的优势是无法立足于市场的,需要打造系统性的竞争优势。

  作为专家学者,钱志新建议首先要明确转型升级的目标。从企业来讲,从政府来讲,都有各自的责任,从企业来讲,锡商应该从低价格竞争转向高价值的竞争。要在价值上做加法,特别是锡商,怎么样向高端发展,既要发展高端产业,更要发展产业高端。“大家都搞高端产业,那肯定不行的,现在大家都搞光伏,就过剩了。所以大量的传统产业就是要转向产业高端,比如无锡很好的两个企业,一个是一棉,一个是威孚,他们的价值都是成倍地增加,这两个企业的竞争力很强。”钱志新说。

  走上国际市场需要四个国际化

  走上国际,面向全球,是当下不少企业家的梦想。如何实现这个全球梦,成为国际市场上的行业“霸主”?

  蒋锡培认为,锡商未来肯定是首先考虑自己产品的市场,需要把产品做好,把产品卖好。入世这么多年来,全球市场作为目标市场,要讲究质量、品牌和知识产权。

  对于已经开始国际化的红豆集团,周海江表示,无锡的企业在国际化的步伐中越走越好,红豆的企业国际化,首先是产品国际化,然后是品牌走出去。丁午寿则建议利用锡商在各个国家的商会关系网络,把他们的需要,当地的需要给反馈过来,制造各国需要的产品。

  钱志新认为,国际化有四个国际化,第一个是产品国际化,主要是搞产品进出口,这个无锡做得很好;第二个是产业国际化,这两年无锡承接了很多发达国家的产业转移,这方面也是领先的。第三个是企业国际化,无锡的企业到了走出去的时候,要抱团走出去,红豆的柬埔寨工业园就有50多家企业。现在美国双反,无锡企业可以抱团走出去搞一个小的工业园或者产业园。也可参与全球产业,整合面临困难的欧美企业、日本企业。整合好了这些企业,“头脑在外面,身体在里面”这样会发展的更快。第四个也是最难的一个国际化,就是人才国际化,利用无锡的人才就是无锡的水平,利用江苏的人才就是江苏的水平,利用国际的人才才是国际的水平。

  从内需升级中赢得商机

  除了走向全球,如何在内需中赢得商机对于本土企业家来说也同样非常重要。

  周海江说:“我们国家鼓励内需市场,我觉得关键要把自身的企业打造‘两自’企业,自主品牌、自主创新。现在由于全球的供过于求,以及国内成本要素上升,造成了我们成本不断地往上涨,销售价格不断地往下降,这样的格局下,我们很容易死亡。只有打造‘两自’企业,一头要抓住自主品牌,一头要抓住自主创新。这两头中间抓住一头的企业,现在都活得不错。在未来的内需市场锡商必将大展身手,而且锡商的品牌也比周边的城市多得多,应该讲,在未来锡商会有更多的机会,只要在自主品牌、自主创新上面下工夫。”

  “先把本土市场做好,再考虑国际市场,这样比较稳健。”蒋锡培认为,除了踏实走好每一步,赢得商机还需要企业掌舵人有一个很好的领导能力、统筹能力、执行能力,企业做到一定的份上,才有可能成为百年企业。企业生存不容易,要打造全球一流的企业更是难上加难,如果一个企业能坚持下来,才彰显这个企业掌舵人的智慧和本事。

  锡商未来发展之路被看好

  “我觉得我们锡商有很宝贵的一帮老的企业家、创新的企业家,我们锡商用中国人的吃苦耐劳的精神、创新的精神继续奋斗,将来的锡商会比现在的还要好。”丁午寿对锡商的未来发展之路充满信心。

  唐英年希望十年以后,无锡更加环境优美、空气清新。“不仅仅追求温饱,更要追求精神上的满足,这些都是无锡未来的追求。”唐英年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十年后无锡将会是一个更加崭新的无锡。

  作为在本土发展起来的企业家,周海江认为无锡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机遇时期———江南现代化示范区的建设,这是一个国家战略,五年十年以后的无锡,在苏南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无锡一定会走在最前列,同时锡商在各个行业里面,也会赢得更多的第一。记者/刘丹吴旻昊

  相关新闻

  昨天下午,江南大学君远书院举行成立典礼。该书院是江南大学探索高等教育大众化条件下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借鉴了国内外“书院制”管理模式。

  据了解,君远学院由江南大学和唐翔千专项教育基金合作创办,是全面实施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计划”试点学科专业的人才培养基地。在君远学院的基础上创办君远书院,将是对君远学院教育教学的有力补充。根据唐翔千先生的爱国情怀与教育理念,确立君远书院的主旨为:爱国、创新、求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