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品甲醛测试辅助装置省时高效
时间:2013-07-04 13:34:21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共有条评论


  纺织品甲醛测试用辅助装置,有效解决了甲醛含量测定的指定方法中支架取放不方便的难题,提高了纺织品甲醛测试的试验工作效率,省时省力,安全可靠,并大大提高了实验效率与准确性。

实验人员将经过处理的甲醛吸收液上机测试

实用新型纺织品甲醛测试用辅助装置结构专利证书

实用新型纺织品甲醛测试用辅助装置结构

  近日,江苏常州检验检疫局综合技术服务中心研制的一种纺织品甲醛测试用辅助装置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正式授权,专利号ZL 2012 2 0391515.5。通过该种装置,使支架使用起来更加方便,在测试过程中实验人员可以在一个装置上同时完成折叠与展开两项任务,有效地支撑织物试样。

  着眼细节善于发现

  纺织品甲醛测试作为常规生态纺织测试项目,在各种实验室广泛地进行着。目前我国国家标准对于纺织品甲醛的测定共有两种方法:一种为GB/T2912.1《纺织品 甲醛的测定 第一部分:游离和水解的甲醛(水萃取法)》;另一种为GB/T2912.2-2009《纺织品 甲醛的测定 第二部分:释放的甲醛(蒸汽吸收法)》。水萃取法的原理为试样在40℃的水中萃取一定时间,萃取液用乙酰丙酮显色后,在412纳米波长用分光光度计测定显色液中甲醛的吸光度,对照标准甲醛工作曲线计算出样品中游离甲醛的含量。蒸汽吸收法的原理为一定质量的织物试样,悬挂于密封瓶中的水面上,置于恒定温度的烘箱内一定时间,释放的甲醛用水吸收,经乙酰丙酮显色后,用分光光度计比色法测定显色液中的吸光度,对照标准甲醛工作曲线,计算出样品中释放甲醛的含量。通过实验原a理的比对,我们可知水萃取法除了常规实验用具外,无需其他工具,而蒸汽吸收法则必须得使用一种特殊的支撑物。

  GB/T2912.2-2009《纺织品 甲醛的测定 第二部分:释放的甲醛(蒸汽吸收法)》规定了任何状态的纺织品用蒸汽吸收法测定释放甲醛含量的方法。该标准规定了两种放置样品的方法,方法一即需要使用一种小型金属丝网篮,网篮为一个长宽高分别为38毫米、38毫米、139.7毫米的长方体构造,以便一定质量的织物试样能够悬挂于密封瓶的水面之上,方便瓶中的水吸收织物释放出来的甲醛。方法二或即用双股缝线将织物的两端分别系起来,挂于水面上,线头系于瓶盖顶部钩子上。

  但在实际应用中两种方法均存在一些问题。方法一存在三个问题:一是市售密封玻璃瓶瓶口一般都较小,按该标准图示的金属丝网篮其体积大小属固定式的,做大了,无法放入瓶中,做小了,无法有效支撑与展开织物试样,而且放入玻璃瓶或从玻璃瓶中取出极为不方便;二是也没有专门用于纺织品甲醛测试用的金属丝网篮;三是在将网篮放入和取出玻璃瓶的时候,需要使用工具,并且一不小心样品就会掉落。方法二也存在三个问题:一是在用双股缝线悬挂织物的过程中,织物容易发生蜷曲或出现折痕,使得甲醛释放面积缩小,影响检测结果;二是用缝线穿插的过程中耗费时间比较长,影响实验进度;三是在实验进行过程中易出现织物掉落的情况。

  结合实际优化设计

  实验人员结合实际实验步骤,从方便实验人员操作并且不影响测试结果精确性的角度出发,研制了一款纺织品甲醛测试用辅助装置。

  此种纺织品甲醛测试用辅助装置结构简单,包括中心拉杆、以中心拉杆为中心对称并均匀分布在中心拉杆周边的垂直支杆、连接中心拉杆与垂直支杆的水平杆及金属网。设计的具体结构如下:中心拉杆与垂直支杆平行,水平杆包括上水平杆与下水平杆,上水平杆和下水平杆均为一端与垂直杆活动连接,另一端与中心拉杆活动连接;金属网水平放置穿过中心拉杆并与各垂直支杆相连接。

  该装置结构特征为所述垂直支杆数量为四根,所述水平杆和下水平杆的数量均为四根,每根垂直支杆均通过上水平杆和下水平杆与中心拉杆连接,所述中心拉杆的顶为有尖状。纺织试样的固定则靠穿过尖状的中心拉杆固定在金属网上。

  前景可观一举两得

  该实用新型专利也存在着巨大的应用前景。纺织品甲醛作为常规生态纺织测试项目,原理简单,操作起来也并不复杂,绝大多数纺织品检测实验室都能完成此类项目的测试,包括很多企业的内控实验室也已经具备了进行纺织品甲醛测试的能力。由于消费者的产品质量安全意识越来越强,对于保护自身生命健康的呼声也越来越强,因而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甲醛测试项目还是纺织品检测项目中不可或缺的一项,也是各国对进出口纺织品各项性能指标限制中无法替代的一项。

  纺织品甲醛测试用辅助装置在两个方面为甲醛测试的过程进行了优化。其一,通过类似伞折叠的原理,此辅助装置可以大大缩短放置和取出样品的时间,在放置和取出样品过程中将会避免样品掉落、瓶口过小不便取出等情况的出现。其二,通过增加金属网的展开面积,此辅助装置可以在不影响试样织物的面积情况下极好地固定住试样,并且完好地将其展开,让水蒸气充分吸收试样中所含的甲醛,增加试验结果的准确性。

  纺织品甲醛测试用辅助装置的应用前景广阔。由于借鉴了伞的原理,在制作过程中原材料的采集、制作成型等都无需过于复杂的工序,现有的制作工艺水平已经较为成熟。纺织品作为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的衣、食、住、行四要素中的大要素,需求量是巨大而且稳定的,而甲醛测试作为国内标准和许多国际标准的强制性指标要求,在相当大数量的实验室内进行着,如果能够制作既节省实验时间、简化实验程序,又不影响实验结果精确度的测试辅助装置,那么该装置将会迅速得到推广。

  链 接>>

  在去年获得木制品甲醛测试辅助装置的使用新型专利授权后,常州检验检疫局综合技术服务中心今年又获得了纺织品甲醛测试用辅助装置。该项目获得的专利授权,肯定了常州检验检疫局综合技术服务中心的科研能力与科研工作,同时常州局也将继续加大在科研方面的投入,搞好科研项目建设,在科研能力提升、科技成果不断产出的基础上,做到科技兴检,科技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