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湖北将选拔百名编织刺绣等传统工艺大师
时间:2013-07-10 17:31:1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湖北将面向省内编织刺绣、织布印染技术、民俗道具(服饰、鞋帽)制作等传统民间工艺领域,选拔100名大师级民间工艺人才,扶持其培养民间工艺传承人,入选者可获得15万元扶持资金。

  据了解,湖北省这次大师级民间工艺传承人才采取“项目+人选”一同申报的方式进行,被扶持对象主要是技能型、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其工艺项目主要包括:漆器漆艺、青铜器制作、编织刺绣、雕刻剪纸、塑像制作、烙艺贴画、陶器制作、皮影脸谱制作、传统食品制作、传统造纸技术、竹藤制品编制、传统乐器制作、织布印染技术、传统家具制作、民俗道具(服饰、鞋帽)制作、风筝制作等。对已列入国家、省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传统手工工艺名录的项目,同等条件下优先纳入申报范围。

  据介绍,对于入选者,将以其姓名命名“湖北省民间工艺技能大师工作室”,给予15万元经费支持。入选者直接晋升为高级技师(一级)并颁发职业资格证书;对继承性和传承性较好、作品具有较大市场潜力的民间工艺美术大师,重点选择10~30名支持其进行作品市场化开发等。同时,入选人选采取师带徒的方式,每年培养高级工不少于10人,技师以上人员不少于3人。入选人选应与省内技工院校密切合作,每年为技工院校相关专业学生授课不少于10天。每年至少制作2件珍品3级以上作品,并参加国内外民间技能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