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河北衡水棉企对新国标感到惘然无措
时间:2013-07-15 08:41:41  来源:锦桥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调查获悉,进入7月中旬以来,河北省主要产棉区之一的衡水市全境连遭降雨,恐对今后的棉花生长产生不利影响。当地棉企尽管陆续参加省纤检部门举办的新修订国标GB1103培训,但对具体实施过程中如何正确理解和把握籽棉收购和皮棉加工尺度,以期能够在新年度顺利交储,感到惘然无措。

  受副热带高压北抬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自9日起包括冀州市、枣强县、景县、故城县等棉花主产区在内的河北省衡水市全境普降大到暴雨。这次降雨持续时间长、雨量大,累计降水量达到70-100毫米,局地降水量甚至达到150毫米,致使大部分棉田出现积水,伴有少量花蕾脱落。12日上午,当地天空仍飘洒着小雨。据当地气象部门预计称,本次降雨过程将于15日结束,今后3-4天内当地天气仍以小到中雨为主。连续降雨,将对当地的棉花生产造成以下四点不利影响:一是棉田积水,土壤水份饱和,土壤极易板结和肥力流失;二是阴雨寡照,空气湿度大,易使棉花枝叶疯长,加之通风不畅,底部早期形成的伏前桃就有变黑和霉烂的危险;三是雨水将棉农前期喷施的农药冲刷殆尽,雨后还有可能造成棉铃虫、盲蝽蟓等虫害的集中发生,而且还有可能诱发棉花黄、枯萎病发生;四是棉花授粉遇阻,结铃时间将有所推迟。这些不利因素,将对当地的棉花生长以及棉花产量、质量造成不利影响。如果雨后天气迅速转晴,棉农及时采取打叶、整枝、追肥、喷药等措施,不利影响有可能减轻。

  另据了解,自7月上旬开始,河北省纤维检验局陆续开始了对省内棉企新国标的强化培训工作,要求每个400型棉花加工企业必须安排3人参加。培训内容涉及颜色级、轧工质量、长度、马克隆值、回潮率、含杂率、断裂比强度、长度整齐度、危害性杂物、抽样、检验、证书、包装及标志等方面的内容,培训效果明显。不过,在与参加过培训的人员交流情况时,发现他们对新国标的认识仅停留在理论层面上,而在籽棉收购、加工、组批等实际操作过程中要注意哪些问题和采取什么措施,来保证新年度收购加工出的皮棉能够顺利交储,显得一知半解,稍微深入些更不知所以了。

  按照新国标的规定内容,正常年景的话当地棉花应该有40-50%左右的比例属于白棉;但如近2个年度后期总是下雨的话,棉花质量只能进入淡点污棉甚至淡黄染棉的序列。更让棉企头痛的是,当地棉农常年有卖“整棵棉”的习惯,底花、中喷花、梢子花、僵瓣棉、雨锈棉、软白棉经常掺混出售的方式,在以前还可以行得通,但在2013/14年度就完全止步于新国标。否则的话,在当前棉花现货经营日趋惨淡的严峻市场形势下,用以往的方式收购籽棉,哪个棉企收购得多,那个棉企就赔得多。近日传出消息,称河北恒星检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研制成功HX-410型手持式棉花测色仪,该测色仪有价格低廉、小巧便捷、无须开包、数据准确稳定、自动汇总、无线传输等特点,引起当地棉企负责人员的注意。已有棉企表示,他们将尽快和该厂家联系购买事宜,计划先用本年度企业留存的棉样,结合本企业收购籽棉、加工皮棉的做法和工艺,尽快实现新国标由理性认识向感性认识过渡,为下年度交储工作早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