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是严谨还是较真?
时间:2013-07-17 09:57:0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某位面料企业产品开发总监向笔者抱怨一个现象:他们向合作的印染厂提出品质要求,希望他们在产品细节上把关严一些,多数情况下会被合作工厂视为过于较真。

  这位产品开发总监表示很无奈:“他们会说为什么别人就没问题,就你们事儿多。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只是希望产品的最终品质感能得到保证,而这在他们看来,要求多就是让他们投入多,投入多就意味着挣钱少,他们的配合度真的很低。”

  赔本的买卖谁都不会做,但如果没有品质要求,想要挣钱又谈何容易。

  当前行业的生存环境确实不易,想要长远发展的话,国内面料企业真应该较较真了。

  而多数纺织企业负责人都愿意在设备上投入,实打实的东西让他们舍得掏钱。所以一提起国内面料企业的竞争优势,很多人都会说是设备先进。那为什么一流的设备就没办法生产出一流的产品呢?

  如果抛去一些因素,例如说,当前国内纺织企业的工作条件不是很好,工人流动性比较大,导致大货的质量不稳定;或者是另外很多下游品牌面料要求高,但给出的价位低,因此在选择原料和印染助剂上,品质感也会降低。

  其实企业自身也存在不少的问题,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责任感的缺失,对工艺细节要求不严谨。由于工艺没有做到位,以至于产品品质上不去。

  “大货生产时,工艺设定到底行不行,有些时候工厂都是依靠技术员的经验,没有严谨的工艺流程,失败的几率很高,有时候勉强做出来,但与之前的设计相去甚远”。

  真正科学严谨的做法又应该是怎样呢?在生产的过程中,质量评估环节不可或缺。

  例如通常在后整理阶段,开发人员应根据面料风格及性能要求确定染色及后整理工艺,如采用柔软、起绒、防缩免烫、防辐射、抗紫外线等功能性后整理;然后将设计的样品进行试织,对每一次的检测数据进行保存,并对产品工艺生产进行数据和质量跟踪、分析和调整;同时开发人员分析试织中出现的问题、执行工艺的情况、生产技术的合理性及采取的改进措施等,提出改进意见。

  这是一个需要反复验证的过程,或许会被很多寻求短期利益的企业视为较真,也或许他们按照并不较真的做法,还能获取微薄的收益。但只能说,往远看一些,还是较较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