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运营长期亏本?申城废旧衣服回收何去何从
时间:2013-07-17 09:34:13  来源:东方网  共有条评论


  据《青年报》报道,每年上海居民扔掉的旧衣物达10万吨,目前全市2000余个小区内已放置了废旧衣物回收箱,许多居民已习惯出门前拎上一包闲置衣物放入回收箱。那么这些旧衣服又去了哪里?

  上周五,记者走进了其中一家回收企业一探究竟。据了解,目前除了少数废旧衣物得到合理处置外,有相当一部分被焚烧或填埋,给环境带来了巨大压力。相关部门表示,到今年年底废旧衣物回收箱将推广至全市3000家小区。

  根据不同面料、新旧、款式 废旧衣物各有去处

  走进位于青浦区嘉松中路的缘源实业有限公司的废旧衣物仓库,可用“衣山衣海”来形容,棉服、牛仔衣、毛衣等按照不同面料被分门别类地放置在这个近2000平方米的仓库内,十几名工作人员正低头分拣衣物。

  缘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俊龙告诉记者,每天两辆卡车从仓库出发,开到各个居民小区回收废旧衣物,平均每辆车一天要跑上二三十个小区,回来后这些衣物需要先过磅称重,并登记数量,然后由工作人员进行人工分拣。

  这些废旧衣物品质参差不齐,面料千奇百怪,工作人员先挑出成色较新、款式较好、穿用价值高的棉袄、羽绒服、大衣等冬衣,经过整理和仓库小房间内臭氧、紫外线消毒后无偿返回给慈善基金会或直接捐赠给广西、安徽、青海等经济落后地区生活困难的人群。

  “这件衣服完全可以穿,就这样扔掉实在有些可惜。”李俊龙随手拿起地上一件女式长款白色羽绒服,只见这件衣服干净平整,即便领口上也看不见半点污渍,而类似冬衣,在仓库一隅堆了上百件。

  而一些易拆毛衣经过消毒后则送给社区爱心编织社,社区里的爱心妈妈将这些毛线拆下,再用自己的巧手为希望小学的师生和需要帮助的人编织毛衣。目前爱心编织社扩展至全市6个社区,3年来,向青海玉树地区的寺院无偿提供衣物超过10吨,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爱心妈妈编织的。

  “非洲地区的居民则更青睐夏衣。”缘源公司董事长杨膺鸿告诉记者,一些完好且成色新的夏衣经过整理和消毒后,被直接打包运到了非洲,平均每吨售价在5000元左右,约6000件夏衣,平均折合人民币一元都不到,价廉物美。

  对于失去利用价值的破损废旧衣物,分拣的阿姨会按照毛、棉、化纤、混纺四大面料逐一分类,再出售给山东、江苏毛纺企业,经过开松处置循环利用加工成毛、棉纺织面料。“这幅桂林山水图,就是用回收来的毛纺原料用电脑编织而成。”杨膺鸿拿出一幅长约一米、宽五十公分左右的“桂林山水图”向记者展示。而他的办公室里,挂满了各种废旧衣物再加工提炼后的布料,这些布料深受各地厂商欢迎,已出口到欧洲、日本、南美洲等地。

  此外,鞋包类物品出售给浙江湖州地区橡塑皮革再生资源利用企业,做成再生原料;而部分有利用价值的牛仔裤改制成包袋工艺品;部分破损的衣物经人工剪碎成“熊猫”废旧衣物收集箱体的材料或提供作填充物使用。

  一天要收25个“大熊猫” 回收对环保效果显著

  据了解,缘源一共有两辆2吨的大卡车和一辆机动小面包车负责收衣服,每辆卡车各负责600个箱子的收运工作,每天收运25至30个箱子的衣物。

  “车子每天早上8点从青浦出发,约一个小时后到达市区,然后挨个小区跑,以一个大熊猫装满80公斤计算,25个大熊猫正好能装满一卡车。”李俊龙告诉记者,这样算下来,平均每个箱子3周左右收一次,而事实上,根据居民旧衣服量的多少,将小区分成了A、B、C三档,其中A档每周收运一次,B档每半月收一次,而频次最低的C档则保证每月收一次。

  有时候换季时,大熊猫常常装得满出来,而没有回收点的小区居民也常常打电话过来要求收,平均每个月能接到一百多个居民的电话。这时小面包车就充当了机动部队,最多时在一位居民家中收到了305公斤旧衣服。

  在这过程中也常常闹出笑话,一次,一位居民给杨膺鸿打电话,称即将搬家,家中的10袋衣服无处安放,杨膺鸿想象着普通塑料袋的大小,让李俊龙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去收,到了现场两人傻眼了,竟然是10蛇皮袋的衣服!小轿车根本就没法装,于是只能打电话向小面包车“求救”。

  据了解,2011年缘源公司在上海各小区共放置大熊猫480个,共收到废旧衣物113吨,去年980个大熊猫共收到305吨废旧衣物,而今年1-5月份则收集各类废旧衣物302吨,几乎接近去年全年的收集总量。

  以1头成年羊年产羊毛2.5公斤需要耕用5亩草地为标准,去年缘源回收到的305吨废旧衣物中含毛纤维约85吨,经计算需要3.4万头羊提供原料,这些羊需17万亩草地的饲料供应。同样每利用1公斤棉纤维废旧纺织品,相当于节约耕地8.33平方米、减少使用0.3公斤的化肥和0.2公斤的农药、节约水6000升。

  覆盖面关系到盈亏 政府年底拟在3000个小区布点

  据了解,目前缘源公司的每月营运费用不算李、杨两人的工资,需要10万元左右,而收益大概维持在9万元,长期处于亏损状态。不过杨膺鸿也表示,如果未来“大熊猫”能进入2000个小区,那么公司基本能扭亏为盈。“截至5月底我们公司共放置‘大熊猫’箱体1295个,约覆盖了全市居民小区的10%。”杨膺鸿表示,目前这个覆盖率确实还有点低,而每年上海市民扔出来的废旧衣物多达10万吨,以去年305吨的量统计,仅占上海市民每天废弃衣物的千分之三。

  市废弃物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整个社区回收体系中,共有缘源、万荣等3家企业参与回收废旧衣物,覆盖小区2000余个,约占全市1.5个小区的13%。仅去年通过在居民区、政府部门等不同渠道布点回收的生活废旧织物占到全市垃圾分类的2%左右。

  目前,相关部门拟进一步推进居民小区废旧衣物回收布点,到今年年底计划在全市3000多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内全部放置废旧衣物回收箱。据了解,上海市实施第五轮三年环保行动计划已明确,2014年底,废旧衣物回收箱将全面入驻本市有物业管理的1.2万个小区。

  “由于分属不同的企业,每个公司放置的回收箱五花八门,废旧衣物收运体系难以规范化,在布点和收运的及时性上都存在问题,接下来我们将规范收运行为,在试点区域统一容器大小,改进废旧衣物收运箱布局,让这个体系更加合理化。”该负责人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