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守住环保底线,方能生存发展
时间:2013-07-22 09:28:29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今年上半年,我县印染行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实现12%的增长幅度,大大超过了纺织业的增幅,成为各行业中的佼佼者。而在日前举行的县印染工业协会大会上,印染企业家无不表示,今年是印染行业日子过得最煎熬、最有压力的一年。

  “虽然印染业是我县传统优势产业,但同时也是高能耗、高排放行业,当遇到史上最严的整治提升措施,印染企业首当其冲。”浙江永通染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县印染工业协会执行会长李传海说,在环境保护面前,企业经营者只有守住环保这根底线,才能更好地生存和发展。

  甜蜜背后的压力

  不愁订单,却掐着指标过日子

  随着去年化纤原料涨价,纺织业回暖,我县印染行业生产形势也跟着好转,不仅不愁订单,今年开春以来还多次提价,呈现出喜人形势。统计数据显示,1-6月份,全县印染业产值达293亿元,同比增长12.1%,在各大行业中增幅最高。

  “日子不好过啊。”采访中,印染企业家却纷纷表示,高能耗、高排放的产业特色,使他们压力倍增,尤其是限排后,企业基本是每天掐着排污指标做生产。“一不小心超排,后果就不堪设想了。”一些经营者表示,这些年来,全社会对环保要求越来越强,尤其是我县列入印染行业整治提升省级试点以来,企业经营者的环保意识提高不少。

  守住环保底线

  节能减排、整治环境越来越严

  继污水排放实行刷卡排污控制后,我县还将废气、污泥等方面排放实施刷卡控制,县环保局负责人在县印染协会大会上透露。

  近年来,印染行业的控水、控泥、控标不断提高,尤其是污水排放标准从C0D浓度1500L/mg降到1000L/mg、500L/mg,再到今年11月起将实行的200L/mg排放标准。前不久,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史上最严厉的环保司法解释”,入罪门槛更低,处罚标准更严、力度更大,违法排污者一旦被查实,不再是罚钱那么简单,严重者将涉及犯罪。

  “我县列为印染行业整体提升工作省级试点,这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按照上级要求,以铁的决心、铁的举措、铁的纪律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强势推进‘利剑行动’、末位企业淘汰、有奖举报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的力度。”该负责人分析说。

  “面对生态环境的一次次整治提升,这对我们印染企业而言,同时也是优胜劣汰的过程。”李传海认为。

  生存和发展的出路

  加快转型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

  要达到COD浓度200L/mg排放标准,不少印染企业家感叹,这压力实在太大了,“达到该标准的运行成本高,企业承受不起。”

  事实上,一直以来我县印染行业低档次、低利润的状况,才是挡住发展之路的最大门槛。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说,在当今世界上最高成本、最严环保要求的德国、日本也有200家左右的印染企业,但对方走的是高档产品、高附加值之路。

  一组数据就能说明我县印染的低效益:我县印染行业单位纳税平均仅10万元/亩左右,纳税贡献率仅为非纺行业的60%。尤其是在要素资源加剧、市场需求不振的形势下,一些企业仍以拼价格、拼资金、拼劳动力为主,产品附加值不高,品牌知名度不高,核心竞争力不强,与企业发展特别是加快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需求及趋势并不相符。

  “印染企业必须走自主研发,加强花型设计之路,以生产高档、小批量的产品获得高额利润。”相关人士认为,在当前经济形势瞬息万变中,企业经营者要抓住机遇,主动求变,或集聚提升,或就地升级,注重节能减排,做高效益、责任型企业,为我县印染行业永续发展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