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抛储结束 企业用棉怎么办?
时间:2013-07-30 09:44:1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2013年4月18日,全国棉花交易市场与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共同发布关于储备棉投放工作有关政策调整的公告。公告表示,本轮储备棉投放工作于7月31日结束。

  7月31日已临近,作为棉纺企业生产长期依赖的原料——国储棉,就要结束投放。而新棉上市要等到9月,那么这中间一个多月的“空档期”,企业该怎么保证原料供应,维持生产?

  记者发现,纺织企业解决用棉问题主要有三种途径。第一种办法是利用配额通关外棉。据河北某企业介绍,眼下配额还没有使用,主要是今年外棉质量不太理想,配棉成本较高,等到原料库存断了供应之后再考虑通关。

  第二种办法是在期货市场购买仓单。据企业介绍,在期货市场做套保有两大优点:棉花质量好,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其次,可以规避风险,如果棉花价格朝着不利的方向运行,可以及时在期货盘面上进行合约的买入和卖出。

  第三种办法是在现货市场“淘棉”。据了解,目前仍有部分经销商和棉花企业拥有皮棉库存,以4级、5级地产棉为主。但每家存货量都比较少,很难大规模采购。

  为了了解企业用棉的真实情况,记者分别从河南、江苏、湖北3地选取了3家具有代表性的用棉企业,了解了它们目前的棉花存储量、竞拍的国储棉数量、用棉建议以及对于国家收抛储棉花的看法,听听它们在棉花“空档期”的良策。

  企业用棉实例

  企业名称:南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

  产品种类:主要有精梳、普梳26S~60S针织、梭织系列纯棉产品及其他功能性纤维纯纺或混纺产品。

  棉花库存量:目前只有600多吨,仅够10天生产用量。到今年新棉上市之前,缺口在4000吨以上。

  是否参与竞拍:今年以来,生产用棉基本依靠国储棉,目前已拍6300多吨。

  生产良策: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控制原棉短绒率在15%以下,含杂在1.8%以下),尽量减少用棉量。

  用棉建议:从竞拍的国储棉质量来看,棉花质量差异较大,有的纤维过粗,有的异纤较多,有的一致性差,短绒率普遍较高,给企业的质量控制和成本控制都造成很大的影响。在生产时,要在原棉一致性、短绒率、异纤含量等方面加强质量把关,防止掺杂使假现象。另外,希望国家能将抛储原棉的马克隆值、短绒率、异纤含量等信息予以公布,并由企业根据需要自由组批。

  企业名称:际华3542纺织有限公司

  产品种类:纯棉系列产品及新型环保纤维系列纱线。

  棉花库存量:一个半月到两个月的用量。

  是否参与竞拍:2013年共竞拍国储棉1000吨,现在的库存量到新棉上市之前大体够用。

  生产良策:现在行业内都在呼吁减少棉花用量,且差异化、新功能性纱线是行业发展的大趋势。目前,企业主要产品类型正在转型,以生产新型功能性纱线为主,加大化纤用量。

  用棉建议:国储棉收储放储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国内棉花市场,保证企业正常生产,但是却导致现在国内棉花价格始终高于国际棉价,削弱了国内纺织企业市场竞争力。虽然该政策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想要保护棉农,但是就目前来说,保护棉农的作用并不明显。

  企业名称:南通双弘纺织有限公司

  主要产品:主要生产各类棉、涤、粘、腈纯纺、混纺系列以及tencel、modal、Coolmax、Coolvisinos、Aircell、Parster等各类功能性纱线。

  棉花库存量:目前有1500吨。

  是否参与竞拍:竞拍了3000吨,库存量到新棉上市之前不够用。

  生产良策:在生产运行中,扩大外棉使用比例,缩小原料用棉占比,增加化纤等非棉纤维使用比重,以此来降低原料采购成本。

  用棉建议:国储棉抛储结束,对企业生产产生较大影响。但是国储棉质量堪忧,部分达不到企业的用棉要求,在生产时要特别注意。希望国家能合理分配进口棉配额,尽快实施棉农直补政策,使棉花市场化运作,提高出口退税。